職業環境衛生師 憑臭蛋味解毒氣危機

[2016.02.12] 發表
勞工處環境衛生師不時到地盤巡查,評估潛在危害,如圖中以分貝機在地盤評估噪音。 (勞工處提供)
勞工處職業環境衛生師黃文浩每次執勤會帶不同儀器到工作環境檢測,他手上的黃色儀器可偵測職場內會否有危害健康的電磁波。(陳顥之攝)

【明報專訊】新年親戚友好共聚一堂,少不免談及自己職業,但勞工處一群職業環境衛生師相信難以用三言兩語解釋自己工作,事關其「辦公室」不斷轉換,「每到不同工作環境,好似返鷛s工」。有職業環境衛生師曾在例行巡查中聞臭蛋味,追尋源頭揭發工廠有毒氣體超標近30倍,避免釀成悲劇。

每遇大型工業意外,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就會出動調查,但日常還有29名職業環境衛生師負責識別職業健康的各項危害,他們出入各工作場所,由港珠澳大橋工地至茶餐廳的廚房,亦是職業環境衛生師的「辦公室」。

勞工處職業環境衛生師黃文浩指出,每次執勤會帶不同儀器到工作環境檢測,分物理、化學及生物等方面評估工人工作環境的危害,如到工地察看工序是否安全、工人落沙井前有否做足氣體檢測、儀器的光度及電磁波會否危害健康。此外,搬運重物姿態、廚房會否過熱引致中暑、清潔用品有否貼好標籤等,統統都在職業環境衛生師的評估範圍內。

日常巡查 評估工作環境危害

職業環境衛生師負責範圍多籮籮,如何選取例行巡查目標?黃文浩指夏日的廚房及地盤容易中暑,是例行巡視的目標,也會巡查新開工地,但巡查最重要還是靠經驗。他憶述一次在工廠區例行巡查,同行同事嗅到臭蛋味,懷疑泄漏氣體,於是循氣味尋找源頭,慶幸巡查4、5間後便找到目標工廠。

原來泄漏的氣體為硫化氫,這種氣體十分「蠱惑」,濃度低時氣味似臭蛋,濃度高時反而沒有臭味,工人聞得久,嗅覺會漸漸對氣體麻木,聞上來像杏仁般的甜味。

黃文浩指當時同事拿出儀器量度,發現氣體濃度近300ppm,是勞工處標準(每8小時累積10ppm)的30倍,硫化氫達200ppm的話,吸入一分鐘即可暈眩,工人及在場同事生命面對即時危險。

他與同事立即要求增援及疏散工廠內工人,化解一次工業危機,「如果唔係同事巡查聞到氣味,如果當時沒有儀器檢測濃度,工人便可能有生命危險。」

更多港聞
海關前高層教旅客玩香港
【明報專訊】網上資訊發達,但要感受最地道香港,還是要靠「本地薑」教路。旅遊發展局的「老友記」計劃持續招募了解本地文化、有意服務旅客的市民,在... 詳情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昨公布今年報考中學文憑試的資料,適齡學生減少下,今年有5.7萬名學校考生,較去年下跌8%。雖然教育局在新高中課程中期... 詳情
東華主席認標時立法有影響  早推員工友善措施  涵蓋生老病死
【明報專訊】近期多個勞工議題如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等均惹起極大爭議。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接受訪問時表示,立法未必是最佳方式,應先從機構文化... 詳情
【明報專訊】睇醫生、入醫院,病人大多不想面對。因患心臟病,由1976年開始需長期服薄血藥的洪太,多年來常出入醫院,坦言醫院環境令她不安。至2...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內地首宗由外地感染寨卡病毒的34歲病人,在港短暫過境期間一直逗留在機場,沒有在本港活動。該名病人於委內瑞拉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