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學生會批支聯僵化 六四另辦論壇 港大﹕未來一兩年應畫句號 中大﹕追究屠城非港人責任

[2016.05.26] 發表
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樹仁大學、浸會大會、城市大學、公開大學、珠海學院、琤芮瑊z學院、演藝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11間大專院校學生會代表,昨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六四當晚7時到10時於中大邵逸夫堂舉行學界論壇,邀請本土派組織代表談香港前途問題。(李紹昌攝)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左)昨日與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右)出席商台節目,同場討論六四晚會的意義。(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六四27周年將至,支聯會與這一代學界代表卻愈走愈遠,「薪火相傳」面臨危機。繼港大學生會之後,再有11間院校學生會在六四當晚辦論壇,表明不設悼念環節。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昨表示,燭光悼念六四對這代年輕人沒意義,更指未來一兩年「應畫上句號」; 中大學生會會長周X峰說,支聯會提出的綱領「建設民主中國」及「追究屠城責任」,非港人必然責任,「結束一黨專政」亦與香港民主並非直接掛u。有學生代表更質疑支聯會六四晚會似「教堂」。

否認辦論壇「消費六四」

11間院校代表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另辦六四論壇的詳情,被問到若學生不認為有責任追究屠城責任,但又選擇六四晚辦活動是否「消費六四」? 周X峰否認此說法,強調舉行六四論壇是要讓港人認清六四史實,繼而討論對港人未來的意義和影響。11院校學生組織的新聞稿批評支聯會晚會「形式僵化」、對中國人身分認同等,故他們不會出席,又指學界另辦論壇代表「不再進行單純且行禮如儀的悼念晚會」。

李卓人﹕六四本身就是香港本土運動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指出,六四本身就是香港本土運動,毋須把六四和本土對立,「來六四不一定要你認同愛國」,又指不明白為什麼大家把支聯會變為攻擊對象,而非對準中共政權。他說,未來會向年輕人繼續講解六四與民主的論述,以及與新生代對話。

各大專院校學生組織在六四當晚將另行舉辦至少3項活動,包括中大、科大等11間大專院校等將於中大邵逸夫堂首次合辦六四學界論壇,以「重鑑六四意義,構想香港前路」為主題,預料場地能容納2000人。理大、嶺南及教院計劃在時代廣場舉行公眾論壇,港大則在校內舉辦論壇。

中大學生會會長周X峰指出,「追究屠城責任」非港人必要責任,或「道義上必要去做」。他認為,「支持」和「有責任去做」是不同概念,舉例「正如無人反對世界和平,但是否代表每一個人有責任到非洲接濟難民?」他又說,「結束一黨專政」非香港民主路上必行一步,指香港與中國民主並不掛u。

樹仁廖俊升﹕維園好似教堂

學生代表在記者會上多次向支聯會開炮。對於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早前指「有心悼念應來維園」,樹仁外務副會長廖俊升昨狠批此說法如「維穩」,是「羞辱民主兩個字」。他說,六四並非宗教,支聯會亦非教會,質疑「為何六四晚會一定要去維園,好似教堂咁?」

另外,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昨在電台節目上提問,「悼念六四是否應該有個完結呢?」她表示,在爭取「自決」重要時刻,悼念六四行動並無推進作用,「不應該再投放好多心力,和視為理所當然的責任」。

學生代表的說法昨日引起網上激辯。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在facebook留言,「因為你們畫句號,今年特別想去點起燭光。」

陳健民﹕因為你們 今年特別想點燭光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反問,「當無私付出的先輩,為人追逐的祟高理想,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似乎都不被肯定、不獲確立、不值尊敬、不應保留,紛紛消失在記憶長河之中,留下來的,是否就只有強大的政權、黑暗的歷史、落魄的靈魂?」

更多港聞
桂民海上月兩致電女兒 拒披露所在地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失蹤逾8個月,一直杳無音訊,其女兒Angela香港時間昨凌晨在美國出席聽證會,其後接受本報電話訪問,透露她上... 詳情
剝光長者大埔劍橋 易手改名 董事稱退休 非生意轉差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5月揭發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將長者露天脫光等洗澡,事後涉事的2至3樓院舍不獲續牌,而一樓分院則獲續牌繼續經營。本報日前到...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5月本報揭發大埔劍橋護老院將長者露天脫光等洗澡事件後,當局暫緩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部A並於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合併現有兩個牌照處... 詳情
浴室外置屏風掛布 職員主動講洗澡安排
【明報專訊】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被揭安排長者露天脫光輪候洗澡事件,震驚全城。事隔一年,昔日涉事天台及2至3樓院舍目前正大規劃裝修,未有運作。... 詳情
【明報專訊】劍橋護老院由陸艾齡、陸艾思姊妹在1980年代創立,屬本港老牌私營護老院。去年本報揭發大埔分店的長者遭露天脫光等洗澡後,集團分店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