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6.05.26]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張德江訪港爭議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中學通識科主任 呂嘉敏

◆學習知識

知識

1. 了解香港在國家憲制架構中的地位、香港與中央及內地的關係

2. 掌握評鑑政府施政及管治素質的尺度標準

3. 理解法治、人權、新聞自由對香港的重要

4. 認識香港政府收集民意的渠道

技能

1. 辨識具爭議時事議題中的爭議點,建立個人立場、觀點與理據

2. 評鑑香港政府的管治素質

3. 評估政府通過不同渠道收集民意的成效

態度及價值觀

1. 以客觀持平的態度評析不同觀點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B,詮釋資料A漫畫的主要信息及漫畫家的態度。

同學必須小心審題,掌握問題的焦點,才能提出準確的論點以回應題目。提問焦點為資料A,資料B提供相關資料,同學只需擷取相關部分,用以解釋說明漫畫所示的信息。

參考方向﹕

•漫畫信息﹕特區政府只懂利用「水馬陣」管治香港,此安排及其他的高規格保安安排均令張德江未能看到香港特區的真實情G,未能聽到香港市民的聲音。

•漫畫家的態度﹕態度負面,不滿香港特區政府的保安安排。

2. 資料C指出特區政府的施政有何問題?評估該問題可能帶來的影響。

提問第一部分要求同學整理調查數據,從中歸納特區政府在施政上的問題;第二部分則要求「評估」問題可能帶來的影響。同學可指出影響是「大或小」、「嚴重或輕微」等,並加以說明。最後,同學須注意問卷調查並不等於客觀的事實判準,調查結果只反映市民(受訪者)的看法,政府施政是否存在問題,須就政策作進一步探討分析。

參考方向﹕

1. 資料C反映的政府施政問題﹕

•市民認為政府制訂政策時只考慮官方本身的看法,不考慮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其他持份者意見(89.2%受訪者對政府是否尊重民意的評分低於2.5的平均分、86.5%認為政府忽略市民的反對聲音)

•施政透明度不高(83.7%認為官員回應質詢時並非開誠布公)

•妄自尊大(79%認為政府制訂政策時沒有虛心聆聽市民意見)

2. 可能的影響﹕

•為香港社會帶來極嚴重的影響,例如﹕同學可從政府管治這向度分析,討論官民之間的互信下降、官民對立如何影響政策的制訂及推行,對政策質素、管治質素有何影響

•也可探討「堅離地」政策對市民生活素質的影響

•面對愈來愈多本地大專學生參與政治運動(69.1%支持透過公民抗命令政府接受民意),手段也愈趨激進,會否令中央政府調整對港政策、可能產生哪些影響等。

◆延伸回應題

3. 「官員落區和群眾溝通,才是最有效收集市民意見,使政策更符合香港的發展需要。」你多大程度同意此說?解釋你的意見。

本題目要求同學就陳述句表達個人意見,弄清陳述句的焦點有助準確回應。提問的焦點為政府和群眾之間的溝通,要求同學評論「官員落區與群眾溝通」(A)是否「最有效收集市民意見」(B),令「(政府)政策更符合香港的發展需要」(C),同學需分別就「A與B」及「B與C」之間的關係作探討。

參考方向﹕

•「官員落區與群眾溝通」(A)是否「最有效收集市民意見」(B)?

→同學須比較「官員落區」與其他可能方法的優劣(諮詢機構負責諮詢╱收集各界在不同渠道或媒體的評論╱從議會(立法會、區議會)收集意見的成效;而「有效」與否,可討論意見的「質與量」和相關渠道意見所得的廣泛性(例如是否包括不同持份者等)。

•「收集市民意見(後)」(B)可否使「政策更符合香港的發展需要」(C)?

→同學可從政治、經濟、社會等不同層面,思考什麼是香港的發展需要;若所有政府政策皆以市民意見為依歸,是否有利香港發展?其中可考慮「市民意見的質素」、「民粹意見vs.專業意見」、「個人╱個別利益vs.整體利益」、「現實限制及考慮vs.理想主義」等角度。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

life.mingpao.com/htm/dl/20160526BZ.doc

更多教育
跟茪有螺]計師  潛入藍鯨遊樂場
【明報專訊】你覺得香港的遊樂場好玩還是沉悶?如果有一座外形是巨大鯨魚的遊樂設施,會否比較有趣?來自丹麥的兒童遊樂場設計師Ole Barslu... 詳情
看世界:藍鯨肚子大冒險
【明報專訊】遊樂場除了吸引孩子,Ole Barslund Nielsen覺得遊樂場令成年人感有趣同樣重要,「在遊樂場,孩子和成年人的數目一樣... 詳情
新聞焦點:加國山火燒油城
【明報專訊】加拿大艾伯塔省經歷歷來最大規模山火,當地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撤離行動,包括向受山火威脅的麥克默里堡的鄰近城鎮High Leve... 詳情
【明報專訊】1. 風 2. 溫 3. 濕度 A. 1 B. 4 C. 2, 3, 5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年輕男子5月3日爬上有126年歷史的16世紀葡萄牙國王塞巴斯蒂昂(Dom Sebastiao)雕像的基座上自拍,導致雕像倒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