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絳病逝 我們仨天上團圓
享壽104 遺言待火化再發訃告

[2016.05.26] 發表
中國著名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楊絳(左),昨日凌晨1時10分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年104。12年前,楊絳曾出版家庭紀事散文《我們仨》,書寫對1990年代相繼去世的女兒錢瑗(中)、丈夫錢鍾書(右)深切綿長的懷念,打動無數讀者。這張全家福因印在《我們仨》封面或扉頁,最為讀者熟悉。如今「我們仨」終於在天上團聚了。(網上圖片)
新婚不久的錢鍾書、楊絳乘搭郵輪赴英留學。(黑白資料圖片)
楊絳視愛女錢瑗為「平生唯一傑作」。圖為錢鍾書一家三口1950年攝於清華大學新林院宿舍。(黑白資料圖片)
錢鍾書、楊絳夫婦和女兒錢瑗在1980年代中期拍攝的照片。
昨晚在清華大學,百多名學生自發悼念楊絳,獻上白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已故國學大師錢鍾書遺孀、中國著名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楊絳,昨日凌晨1時10分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年104歲。1990年代,楊絳在丈夫及女兒錢瑗先後去世後獨居多年,至2003年出版了家庭紀事散文《我們仨》,深情表達「我們仨走散了」、唯有「一個人思念我們仨」的綿長親情,打動無數讀者,如今,「我們仨」終得團聚。據稱楊絳有遺言,待遺體火化後再發訃告。

4日前中國網上已流傳楊絳病危消息,《現代金報》引述其保母和堂侄女稱,楊絳因輕度肺炎及腸梗阻住院,病情已受控。但她最終於昨凌晨病逝,其生前工作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下午公布了她去世的消息。新華社引述社科院外國文學研究所長陳眾議稱,「楊絳先生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安靜地離開這個世界,不驚擾大家,不麻煩大家。請讓楊先生安靜地離開,和她摯愛的丈夫、女兒在另一個世界幸福團聚。」

晚年謝客 堅持練字寫作

楊絳生前居於北京西城區屬於國務院的南沙溝小區,1977年一家人搬入後就再沒離開。楊絳晚年閉門謝客,只與吳姓保母相伴,此前吳稱「楊絳身體還不錯,仍堅持練字和寫作」。澎湃新聞網昨引述南沙溝小區保安說,「前兩年還經常看到楊先生在小區堥城吽A這一兩年很少遇到她。」小區一名住戶稱,楊絳的樓下經常放蚥牧怜e來的書和花。

代表作《幹校六記》《洗澡》 譯《堂吉訶德》

1911年7月17日生於北京的楊絳,原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1935年與錢鍾書完婚後,同赴英法留學。錢鍾書曾讚楊絳是「最賢的妻,最才的女」。財新網報道,1940年代,楊絳全力輔助錢鍾書創作《圍城》之餘,自己創作了4幕劇《稱心如意》,搬上舞台後一鳴驚人,筆名「楊絳」也就此流傳。1981年其文革回憶錄《幹校六記》出版,十分暢銷,在港澳台均有繁體字版,還被譯成多國文字。1988年出版的小說代表作《洗澡》,是最早反映建國初期知識分子改造的文學作品,也引起很大迴響。

1958年楊絳開始自學西班牙語,其譯作《堂吉訶德》1978年首印10萬冊即售罄,被公認為迄今最優秀譯本。2014年,103歲的楊絳出版新書《洗澡之後》及9卷本《楊絳全集》。

香港作家馬家輝對本報稱,楊絳的作品不僅在內地文壇頗具魅力,也影響了一代香港作家,他中學時讀楊絳,「她的作品有感染力,用智慧度過最可怕的年代,沒有哭天搶地,而是用幽默和樂觀精神面對,有示範作用」。「天地圖書」出版顧問顏純u1990年代曾登門拜訪過錢鍾書楊絳夫婦,他說楊絳離世是中國文壇一大損失,且她這代人幾乎都不在了,稱讚楊絳是出色的散文家,行文平易樸素而有韻味,且她對個人生活的真實紀錄,亦是中國人的當代史,為文革等歷史研究提供了真實寶貴的材料。

更多要聞一
78:116 恐鳥又輸
多倫多恐鳥隊周三在克利夫蘭的NBA季後賽東區決賽第5場比賽﹐以78比116敗給東道主克利夫蘭騎士隊。圖為克利夫蘭騎士隊23號勒邦占士(LeB... 詳情
莊文浩訪耆老談政府養老 須平衡財政預算控制支出
【明報專訊】上周一(16日)正式宣布競逐聯邦保守黨黨魁的華裔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昨天指出,加拿大如欲維持世界上最佳的養老系統,必須確保平衡財... 詳情
家居堆滿雜物孤子 拒百萬賣祖屋還欠稅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一名囤積漢居家逾50年守茈擦阯d給她的祖屋,欠下物業稅8萬多元,這間囤積屋帶來惡臭的居住環境,惹來了鄰居的不滿。 ...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計劃出售屬下21間空置的校舍,從而緩解教局在校舍維修保養方面的經濟壓力,其中就包括怡陶碧谷的Buttonwood... 詳情
市府追8年前罰款 吊銷駕照掀爭拗
【明報專訊】很多人買完東西,隨手便扔掉收據,但在市府交費後卻萬萬不可。即使交了罰款很多年後,只要沒有保留收據,麻煩仍會找上門。 地產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