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賢的妻 最才的女」 甘站錢鍾書背後

[2016.05.26] 發表

錢鍾書與楊絳的愛情生活一直為人稱道,作為美談在世間傳頌。楊絳在1932年春天考入清華大學並與錢鍾書相識。第一次見面時,錢鍾書就說:「我沒有訂婚。」「我也沒有男朋友。」楊絳回答。世紀佳緣由此展開。之後兩人成婚一同出國留學,無論在牛津或是巴黎,都留下了他們相親相愛的足[。

楊絳一生追隨錢鍾書,甘願站在丈夫背後,她在文章說過,「每項工作都是暫時的,只有一件事終身不改,我一生是錢鍾書生命中的楊絳。」錢鍾書也說楊絳是「最賢的妻,最才的女」。1997年,楊絳視作「平生唯一傑作」的愛女錢瑗去世。翌年錢鍾書也「逃走了」。

楊絳在2003年出版的《我們仨》中,寫盡對丈夫和女兒深切綿長的懷念,感動了無數人。楊絳寫道:「1997年早春,阿媛去世。1998年歲末,鍾書去世。我們三人就此失散了。現在,只剩下我一個。」而昨天,楊絳也永遠睡茪F。

更多要聞一
78:116 恐鳥又輸
多倫多恐鳥隊周三在克利夫蘭的NBA季後賽東區決賽第5場比賽﹐以78比116敗給東道主克利夫蘭騎士隊。圖為克利夫蘭騎士隊23號勒邦占士(LeB... 詳情
莊文浩訪耆老談政府養老 須平衡財政預算控制支出
【明報專訊】上周一(16日)正式宣布競逐聯邦保守黨黨魁的華裔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昨天指出,加拿大如欲維持世界上最佳的養老系統,必須確保平衡財... 詳情
家居堆滿雜物孤子 拒百萬賣祖屋還欠稅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一名囤積漢居家逾50年守茈擦阯d給她的祖屋,欠下物業稅8萬多元,這間囤積屋帶來惡臭的居住環境,惹來了鄰居的不滿。 ...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計劃出售屬下21間空置的校舍,從而緩解教局在校舍維修保養方面的經濟壓力,其中就包括怡陶碧谷的Buttonwood... 詳情
市府追8年前罰款 吊銷駕照掀爭拗
【明報專訊】很多人買完東西,隨手便扔掉收據,但在市府交費後卻萬萬不可。即使交了罰款很多年後,只要沒有保留收據,麻煩仍會找上門。 地產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