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蔡及時(右)及助理教授蔣忠廉(左)指出,學生利用具觸感功能的系統為假人插鼻胃管,可透視鼻胃管在假人體內的狀G,亦可了解插管力度是否適合。(理大提供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夜青調查:親子關係好 自制力更佳
時事通識教材
第19屆校園記者:港薩凡納設計大學 開學生眼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理大訓練插鼻胃喉 仿真系統可窺體內

【明報專訊】護士需替病人插鼻胃管餵食、抽胃內溶物等,但誤插入肺等可致命。理工大學研發出觸感仿真系統,讓護理學院學生為人體模型插鼻胃喉時可「透視」喉管在體內情G,了解插喉力度是否適中,將於新學年試用。

插鼻胃管是指將一條軟塑膠管從鼻孔經咽喉插入胃部,以餵食及檢驗胃內溶物等,絕大部分被插鼻胃管者為清醒病人,亦有部分為昏迷病人。

插錯氣管可致死

插喉前,護士要將病人身體和頭部放於適當位置,評估所需鼻胃管長度,在喉管前端塗潤劑後,讓病人頸部向前傾,再將喉管插入鼻孔。這時要指示患者做吞嚥動作,令鼻胃管可進入食道,護士要一直插管,直至已插入所預計的長度。護士的「手勢」很重要,本港2010及2014年分別發生過病人遭鼻胃管插入支氣管及肺部致死個案,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蔣忠廉指出,插鼻喉時刺穿食道及鼻咽可致大量出血。

能模擬打嗝 探測力度

現時護理學院學生會利用假人練習插喉,但假人不能回饋反應。護理學院花逾百萬元研發出電腦化觸感仿真系統,學生插喉時除可透過電腦熒幕看見喉管在假病人體內的情G外,亦會獲電腦通知其插喉力度是否準確。

在真實情G中,病人會打嗝,此時要停止插喉及使病人鎮定,該系統中的假人亦會發出打嗝聲,讓學生練習如何應對。

校方邀得9名具多年插鼻胃管經驗的資深臨H教師評估該系統,總體上他們評價正面,正就該系統申請專利。

技術擬擴至插尿喉訓練

採用該系統後,學生可重複受訓及獲評估,並根據其情G制訂訓練進度。

護理學院下學年會試行培訓護理學生,明年底正式在教學上應用,亦將繼續改良系統,如假病人由只擁有頭部,拓展至有半身或全身,並讓它模擬病人反應,如作出面部表情或郁動手部,亦會模擬鼻胃管在口腔內捲繞、假病人在插鼻胃管時反抗等,此時護士需將喉輕微抽出再插入。該系亦擬把技術進一步應用到插尿喉的訓練中。

 
 
今日相關新聞
理大訓練插鼻胃喉 仿真系統可窺體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