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瑪麗醫院及與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醫院的兒童神經肌肉疾病診療團隊今年獲頒醫管局傑出團隊獎。圖中左二為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陳凱珊。(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被問兩司長適唔適合做特首 CY﹕林鄭財爺係「得力助手」
教協馮家強被當南亞助手
發仔繼承發叔 自動當選屯門鄉委主席
林超英慳電過黃錦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罕有病童腿軟如棉花 專注力佳考第一

【明報專訊】孩童活潑蹦跳非必然,有女童不足一歲時肌肉乏力,雙腿軟如棉花,父母輾轉尋訪4名醫生,一度誤診為生長遲緩,最終憑基因測試確診罕有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女童現已7歲,雖無法走動,但憑意志及專注力,在特殊學校考全班第一。協助她的瑪麗醫院與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醫院兒童神經肌肉疾病診療團隊,盼最快兩年內成立相關疾病資料庫,助同類患者走出困境。

脊髓性肌萎 每年僅一宗

葉太憶述女兒半歲時已較同齡嬰兒發展遲緩,如遲懂轉身、手腳甚至軟如棉花。她走訪3名家庭醫生,最後一人診斷屬生長遲緩。約6年前,1歲3月大的女兒接受醫院的基因測試,確診為本港每年只得一宗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簡稱SMA),她說那刻憂心不已,放棄對愛女未來的想像。

SMA屬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患者因神經元蛋白缺失,令腦部連至肌肉的神經元信號不正常,致患者肢體缺乏肌力,不能站立等。葉太女兒頸部及下肢無力,不能自理及需坐輪椅,由葉太貼身照顧。

雖然愛女長年與頑疾搏鬥,但上天開了另一扇窗。葉太猶幸女兒堅強,而肌肉無力反令她專注力強,用心聆聽及學習,女兒更在特殊學校考獲全班第一。

改良檢測 醫護膺傑出團隊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陳凱珊稱,家長單憑病徵難分辨子女是否患神經肌肉疾病,必須靠基因或神經線測試診斷。她提醒可留意子女是否肌肉張力較低、易跌倒、下肢踢動或轉身有困難等,若異常可求診。

陳又稱,昔日須將肌肉組織或基因樣本送往外國化驗,1990年代時本港僅能驗出約3種兒童神經肌肉疾病,現可驗近30種。其團隊於2009年起增設肌電圖、神經傳道檢測服務等,3年前設立專科門診,今年獲頒醫管局傑出團隊獎。

 
 
今日相關新聞
罕有病童腿軟如棉花 專注力佳考第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