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韓國總統朴槿惠(左)與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右)周日舉行峰會,贏得對方同意中止跟朝鮮的軍事合作關係。(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自行鬆綁 制服綁匪 墨國球星被擄 搶槍退匪自救
與卡梅倫和解 倫敦新市長籲留歐
接連罷工 歐國盃交通勢混亂
西班牙旅遊小島現反遊客塗鴉
日少女偶像被斬20刀脫危險期 施襲狂迷曾拍AV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韓成功「撬牆腳」 朝失非洲軍事盟友

朝鮮盟友烏干達宣布中止跟平壤政權維繫了逾半世紀的軍事合作,兩國取消軍事合作將進一步打擊朝鮮賺取外匯的渠道。

打擊朝賺外匯渠道

韓國總統朴槿惠周日抵達烏干達展開2013年執政以來首次訪問,與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舉行峰會。韓國青瓦台發言人在峰會後率先表示,穆塞韋尼答應指示官員遵循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決議,中止跟朝鮮在保安、軍事和警察範疇與朝鮮的合作。烏韓兩國另還簽訂《諒解備忘錄》開發農村等十項合作協定、韓方參與15億美元烏干達首間煉油廠計劃。

烏干達政府副發言人班塔里扎(Shaban Bantariza)一度指青瓦台「宣傳」,作出官方未作實的「公開宣布」,但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其後證實,烏干達結束與朝鮮的軍事合作關係:「因應聯合國制裁,我們解除原與朝鮮的合作。我們的政策並不支持核擴散。」但他未有澄清如何處理現有軍售等合約。

烏干達外長:支持聯國制裁

烏干達官方立場反覆,有韓國外交部消息人士則對親政府新聞網站Dailian表示,看來是由於烏干達與朝鮮多年友好,政府內有不少親朝鮮人士對於要跟朝鮮中止軍事合作,持不同意見所致。

烏干達1963年起跟朝鮮建交。執政至今長達30年的總統穆塞韋尼在金日成1994年7月逝世前曾三次訪問朝鮮。無論是今年5月初金正恩召開第七次朝鮮勞動黨大會當選為該黨委員長前,抑或朝鮮紀念金日成誕辰的「太陽節」等五大節日,烏干達均有祝賀。

烏朝建交53年

美國專門分析朝鮮的網站38North稱穆塞韋尼1986年1月上台,除了邀請朝鮮派人到烏干達培訓該國警隊和軍隊,教授武術、海上保安與操控武器,增加從平壤買入地對空導彈、火箭發射器等武備,甚至在朝鮮協助下設立一間小型軍工廠方便武器維修。

2014年10月,朝鮮把最高榮譽「國際金日成獎」授予穆塞韋尼,但烏干達拒絕領獎,引起關注。當時有分析便指出,烏干達「重視跟韓國關係並有所動作」。

美聯社稱,穆塞韋尼今年二月第5次當選總統,正謀求跟中韓加強開發合作,令經濟邁向工業化。朴槿惠繼5月初出訪伊朗,到上周三開始聯訪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等東非三國之行,一大目的就是拉攏聯合箝制朝鮮,衝擊平壤政府的外交、財政網絡。(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韓成功「撬牆腳」 朝失非洲軍事盟友
朝鮮導彈試射失敗
日擬「愛國者」攔截
朝鮮譴責歐盟進一步制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