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今放榜 4狀元歷屆最少 6 SEN考生獲至少3優 5科22分料穩入大學

[2016.07.13] 發表
考評局昨匯報今年文憑試情G,秘書長唐創指出,今年考生整體表現進步,雖僅得4名7優狀元,為歷來最少,但因所佔比例極少,故下跌在統計學上沒意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第五屆文憑試(DSE)今日放榜,共有3女1男的7優狀元誕生,是DSE歷來最少一次,另有6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考獲至少3優佳績。考評局指出,中、英文及通識科的及格率都上升,整體考生表現進步。逾2.4萬人符合入大學門檻,按八大有1.3萬個聯招學位計算,平均1.87個人爭一個學額,競爭激烈程度5年最低。有輔導機構估計5科考獲22分可穩入大學。

中英通識及格率增逾2%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昨稱讚今年考生整體表現進步,他指出,在核心4科,中、英及通識科及格率(見表)都較去年增加逾兩個百分點,僅數學及格率較去年減少0.5個百分點;此外約5.6萬名日校生中,有42%符合大學最低入學要求,較去年增加1.9個百分點。他說,最佳5科獲22分或以上的考生入八大的機會高,19至21分的考生則要視乎所報科目及面試表現,建議他們做兩手準備。

教育局指出,適齡學生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的比率已升至26%。

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總經理許婉清表示,今年有6名SEN學生考獲3科5**或以上,全為主流學校學生。據了解,傳統名校皇仁書院考生丘鈞銘患先天性脊柱裂病,需以拐杖輔助行走,平日勤奮讀書,在校內成績十分優異;而名校聖保羅書院視障考生楊展匡中文、中史及文學科成績在全級名列前茅,兩人或能成為「摘星」特教生。此外今年最年長考生為一名69歲女士,報考6科,最年幼則為12歲,報考1科。

「狀元人數大減沒統計意義」

被問及狀元人數大減,唐創時表示,7優狀元所佔比例極少,追究其變化在統計學上沒意義,檢視「尖子」水平也應以5級作為指標,而非5**。他又指出,「狀元」一詞源自科舉制,「想不到廢除(科舉制)100多年後,大家仍那麼熱中於狀元」。他提醒7優學生未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不可因一次成功便鬆懈。

今年的「死亡之卷」中文科被指是歷屆最淺,並首次把聆聽卷與綜合能力卷合併,考評局評核發展總經理溫德榮表示,合併可簡化考核,作答要求更清晰,唯因評卷時一早定下各等級標準,不會因試卷深淺而影響評分。至於通識科必答卷重現政治題,不少學生認為難度高,唐創時指出,社會對通識科一直有很多不同意見,但局方只會按課程要求選擇適合題目,相信學生表現不會被某一類題目影響。

學友社籲邊緣者勿全押注聯招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估計,最佳5科22分或以上的考生可「穩陣」入讀八大,19至21分者則位處「邊緣」,建議他們勿把所有希望放在聯招學位課程上,應準備申請入讀其他專上院校。吳提醒學生,勿只茩5科成績,因愈來愈多大學收生時考慮6科成績,學生亦應注意不同大學課程計算各文憑試科目成績的比重,以調動聯招的志願次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考評局表示,今年有3宗考試作弊個案,當中一名考生利用手提電話上網找資料及與外界溝通,另兩名考生則偷看鄰座考生答卷,上述考生的該科...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文憑試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企會財)考核被投訴必答題出現選修內容,考評局檢視事件後,決定調高部分考生分數,平均加1分,佔... 詳情
民建聯陣容  民建聯12隊戰立選  撐梁連任否  李慧k﹕不排除任何可能
【明報專訊】民建聯昨晚公布9月立法會共派出12隊參選名單,比該黨現有13席少。民建聯參選人昨被連番追問對特首梁振英連任的取態。黨主席李慧k表... 詳情
方國珊立選最後一博  鄭家富新東復出混戰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東補選混戰,昨日先後有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以及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宣告參選。屢敗屢戰的方國珊表示,之前已三度參加新東選舉及補...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覓地興建公屋,最新建議在葵涌麗瑤h旁的一幅空置政府地皮,興建39層高的單幢式公屋大廈,預料可提供約800個單位,容納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