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台灣大學取錄 群育生立志當教師 「我經歷過的,不希望其他人經歷」

[2016.07.13] 發表
應屆文憑試考生、香港扶幼會盛德中心學校中六畢業生何兆祥將到台灣升學,希望日後回港當體育教師。黑板上「忍之而隨之」是其座右銘,意即凡事忍耐,便能漸漸接受,最後感受其中,例如他少時衝動沒耐性,後來漸學懂忍耐,與同學關係也好轉。(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今天文憑試放榜,就讀香港扶幼會盛德中心學校的應屆考生梁兆祥卻一身輕鬆,因他已獲台灣的大學取錄,現正埋首打暑期工掙學費及生活費。他的暑假工非一般,主要負責洗廁所,「後生不可以做?工作類型有年齡限制嗎?」說得理所當然。阿祥說,因家庭問題,小時候不快樂、覺得沒人關心,他在群育學校動輒投訴別人,希望對方被罰,「識得諗」只是近年之事,「我所經歷過的,不希望其他人經歷」,他盼念完大學成為教師,伴在學生身旁,「想鼓勵學生,未做到只因時候未到,非能力問題」。

「未做到只因時候未到」

「都搞唔掂自己,生我出蟆腆A」,阿祥的父母早於兒子出生前分別患上躁狂症及抑鬱症,孩提時他曾住在親戚家,又輾轉住過寄養家庭及家舍,小二入讀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東灣莫校)及入住石壁宿舍。阿祥現時17歲,但與父母相處時間卻少之有少,他談及父母便擺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我對他們從小自大都沒感覺,我的家庭只得我自己一個」,對父母的恨意非一朝一夕能化解,加上早前與父親大吵一場,「他叫我走,我便不會再回去」,說得斬釘截鐵。

看茠祥長大的東灣莫校校長卓德根說,該校的小學生可每周回家一兩天,阿祥卻很少回家,即使長假期亦待在宿舍,當中的感受外人難以理解,但他有信心阿祥累積一定人生經驗或擁有自己的家庭後,便會理解為人父母的難處,屆時便可破冰,「或許就真的如阿祥所說,時間未到,所以才未想通」。

阿祥立志當體育教師,並得台灣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休閒運動健康系取錄,9月將赴台升學,他說,當教師「只想令學生不走我走過的路」。

校長邀回校執教

他自小在宿舍長大,「很像經常只得自己一個,沒人關心,不時問自己為何會生存於世」,他前面的日子還是要過,他決意擺脫童年的不足,「就像阿sir(中學體育教師)跟我練跑步時說『給自己一個目標』」,他也希望藉此勉勵學生勿灰心,「現時未做到的事,只因時候未到」。卓德根得知阿祥有如此想法,便答應他「可以返來東灣教!」鐵錚錚的阿祥,聽畢後眼泛淚光。

少時欠耐性 常投訴同學

看似「識諗」的阿祥,小學時期曾是「出名」的學生。卓德根說,阿祥少時欠耐性,且寸步不讓,經常投訴同學,被改花名為「投訴祥」,凡欠他的人總要還。小孩爭吵少不免,阿祥小時還會動手動腳,有次他被同學所傷,教師連忙上前關心「有沒有事?看看,要消毒(傷口)嗎?」,詎料他一開口便說﹕「唔好理我住,(指茼P學)幫我處理鼳\先」,非要教師先處罰對方不可。教師曾對阿祥好言相勸,「不如學習寬恕吧,好像老師寬恕你一樣」,卓得根當時認為,最好的回報便是他不再斤斤計較、會顧人感受,但阿祥當時不明白。

陪跑擋風遷就 感動校長

誠如阿祥所言,「未做到只因時候未到」,一次運動日的經歷,令卓德根刮目相看。一次卓參加了1500米賽跑,阿祥突然對他說可以「陪跑」,「校長,我跑在你前面,幫你擋風!你又當我是目標,讓你跑快一點,好嗎?」阿祥如卓所料,一開跑便如脫韁野馬,但不一會他竟轉過頭來跟校長說「這樣會太快嗎?」,然後調節步伐遷就校長,沿途不斷打氣,最後二人手牽手過終點,卓笑說「真係幾感動謘v。

任清潔員洗廁所 盡責獲讚賞

阿祥現時在一間大型清潔公司任清潔員,主要負責洗廁所,他倒也不介意,還會主動跟客人及老闆聊天,「很多人讚我洗得快、洗得乾淨!」他又說,老闆答應他若安排得到,可在台灣提供一份兼職給他,讓他半工讀掙學費及生活費,「是我主動跟老闆提起的,機會是自己爭取的嘛!」

明報記者 黃津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考評局表示,今年有3宗考試作弊個案,當中一名考生利用手提電話上網找資料及與外界溝通,另兩名考生則偷看鄰座考生答卷,上述考生的該科...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文憑試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企會財)考核被投訴必答題出現選修內容,考評局檢視事件後,決定調高部分考生分數,平均加1分,佔... 詳情
民建聯陣容  民建聯12隊戰立選  撐梁連任否  李慧k﹕不排除任何可能
【明報專訊】民建聯昨晚公布9月立法會共派出12隊參選名單,比該黨現有13席少。民建聯參選人昨被連番追問對特首梁振英連任的取態。黨主席李慧k表... 詳情
方國珊立選最後一博  鄭家富新東復出混戰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東補選混戰,昨日先後有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以及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宣告參選。屢敗屢戰的方國珊表示,之前已三度參加新東選舉及補...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覓地興建公屋,最新建議在葵涌麗瑤h旁的一幅空置政府地皮,興建39層高的單幢式公屋大廈,預料可提供約800個單位,容納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