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人曾到灣仔 隔離一天出院 醫局稱播毒風險低 學者﹕未來3周仍屬防蚊關鍵

[2016.08.27] 發表
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的外籍女子在加勒比海旅遊後確診感染寨卡病毒,成為本港首宗個案,食環署職員昨穿上保護衣在該屋苑附近滅蚊。(路透社)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確診首宗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個案,該38歲外籍女病人前晚因驗血結果呈陽性而被送入聯合醫院作防蚊隔離,但事隔一日最新驗血結果已呈陰性,昨傍晚已經出院。有醫生透露,病人體內病毒量一直很輕微,相信即使曾被本地蚊叮,播毒風險也很低。港府昨到患者曾逗留的西貢、灣仔、將軍澳寓所和中環工作地點消毒,有學者提醒,未來3周仍屬防蚊關鍵期。

驗血呈陰性 醫局﹕首驗血時病毒已少

患者本月6日曾與3名家人前往加勒比海法屬聖巴泰勒米島,20日起發病,兩日後返港,至前日(25日)驗血確診感染寨卡。食物及衛生局昨表示,患者血液樣本、其家人的血液和尿液樣本最新化驗結果證實,對寨卡均呈陰性反應,女病人已出院。

食環中環灣仔西貢將軍澳消毒

病人在抵港至入院的3日內,曾出入將軍澳日出康城、中環國際金融中心、明德國際醫院的中環診所,以及短暫逗留西貢窩美紅棉路和灣仔駱克道,食環署已到上述地點滅蚊。

食衛局昨與衛生署、食環署及醫管局舉行跨部門會議,跟進該個案進展及寨卡傳播風險。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莊表示,醫生會為患者每日驗血及驗尿,是否留院主要考慮病徵及血液病毒量,「如無病毒,(出院後)被蚊咬也沒事」。他透露,患者自首次驗血起病毒量已相當低,她返港至入院時間短,相信即使被本地蚊叮,蚊子帶毒量也很低。

至於醫管局會為巴西返港者及運動員提供診所服務,他說至今只有一名奧運隨行人員求診,對寨卡呈陰性反應,預料之後收到的求診個案也不多。

學者﹕意料之內 尿液病毒或存兩月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陳福和表示,驗血結果屬意料之內,因該病人已發病6日,寨卡患者血液內的病毒一般會在5至7日內消失,便可出院,尿液內的病毒量或維持逾兩個月,但未必要繼續住院。他指出,該患者仍可能透過性接觸把病毒傳給性伴侶,但再經蚊叮而於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較低。

陳福和指出,患者曾到西貢、灣仔等地,未來兩三星期仍屬防蚊關鍵期,若有本地蚊曾叮過該患者,病毒在蚊體內要過3至7日才會傳給他人,被蚊叮者最長潛伏期可達兩星期,其間有可能出現本地感染個案,故仍需提高警覺做好防蚊措施。

負責日出康城及國金二期物業管理的港鐵回應說,已到患者工作地點消毒,並在附近車站和公眾地方做額外防蚊工作;日出康城管業處已聯同食環署實地檢查,確保屋苑內ㄓ祪n水,並會噴灑滅蚊劑,該物業已通知客戶有關情G。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採訪前領展商場逼遷請願  攝記遭搶記憶卡
【明報專訊】領展早前將大埔運頭塘h商場出售予駿昇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居民昨午到駿昇位於葵涌的辦事處遞交居民簽名,反對新業主無理逼遷商戶,其... 詳情
無手銬押返家  疑犯警前墮樓亡  涉偷銀包  蒐屋期間稱入房取物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華h昨日發生疑犯墮樓死亡案件。探員昨日押一名盜竊男疑犯返回寓所蒐證時,入屋後疑犯突然發難,推開單位窗戶一躍而下,當場不治... 詳情
貨車漏300米「黑液」  顧家鐵騎士送命
【明報專訊】將軍澳隧道發生致命車禍,一名騎電單車男子疑跣胎失控翻側,墮地後遭尾隨旅巴輾斃,遺下妻兒及5歲兒子。隧道公司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隧道公司翻看閉路電視片段後,稱有貨車懷疑泄漏液體,約1分鐘後就發生致命車禍。大律師陸偉雄分析,若泄漏液體後電光火石間已出意... 詳情
旅社萬邦卓越結業  顧客料獲賠九成
【明報專訊】旅業寒冬未過,專營機票及自由行套票的「萬邦旅運」及「卓越國際旅遊」陷財困,昨宣告結業,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已暫吊銷其牌照。兩旅社屬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