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睾丸繁殖 半年後精液仍帶基因

[2016.08.27] 發表

【明報專訊】寨卡病毒可透過性接觸傳染,港大研究更揭病毒可在男性前列腺及睾丸急增;另意大利最新呈報有男病人感染寨卡半年後,精液仍有病毒基因,建議延長患者半年禁慾期。

專家報告倡延禁慾期

港大微生物學系實驗室研究發現,寨卡病毒可於男性前列腺及睾丸的細胞腺快速繁殖,團隊在人類前列腺、睾丸、腸、肝、卵巢等,以及豬、倉鼠、白兔等共33個細胞腺內注入寨卡病毒觀察繁殖情G,發現前列腺及睾丸細胞腺的病毒數量會急速上升,反映病毒可藏於有關器官,相信這可以解釋男性感染者精液帶寨卡病毒的原因。研究已刊於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世衛建議曾到爆疫地區者禁慾兩個月或使用安全套,染疫男子禁慾期更應達6個月。《歐洲監控》(Eurosurveillance)本月接獲意大利帕多瓦大學醫院專家呈報,一名曾到海地的約40歲男子1月確診感染寨卡,3日後康復,至病發後181日其精液檢測仍發現寨卡基因,反映染疫者康復長時間後仍潛在經性接觸播毒的可能。報告亦指其精液不一定有可傳人的病毒,可能只是顯示病者曾感染。

報告指出,半年禁慾期建議是基於過往研究,即寨卡病毒基因可於病發後62日存在於精液,現新證據顯示存在期更長,因此可考慮延長禁慾期。

更多港聞
採訪前領展商場逼遷請願  攝記遭搶記憶卡
【明報專訊】領展早前將大埔運頭塘h商場出售予駿昇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居民昨午到駿昇位於葵涌的辦事處遞交居民簽名,反對新業主無理逼遷商戶,其... 詳情
無手銬押返家  疑犯警前墮樓亡  涉偷銀包  蒐屋期間稱入房取物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華h昨日發生疑犯墮樓死亡案件。探員昨日押一名盜竊男疑犯返回寓所蒐證時,入屋後疑犯突然發難,推開單位窗戶一躍而下,當場不治... 詳情
貨車漏300米「黑液」  顧家鐵騎士送命
【明報專訊】將軍澳隧道發生致命車禍,一名騎電單車男子疑跣胎失控翻側,墮地後遭尾隨旅巴輾斃,遺下妻兒及5歲兒子。隧道公司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隧道公司翻看閉路電視片段後,稱有貨車懷疑泄漏液體,約1分鐘後就發生致命車禍。大律師陸偉雄分析,若泄漏液體後電光火石間已出意... 詳情
旅社萬邦卓越結業  顧客料獲賠九成
【明報專訊】旅業寒冬未過,專營機票及自由行套票的「萬邦旅運」及「卓越國際旅遊」陷財困,昨宣告結業,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已暫吊銷其牌照。兩旅社屬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