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訪華將談人權及油菜籽貿易爭議
不再「忽冷忽熱」 要為加中關係帶來新氣象

[2016.08.2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魁北克省沙圭尼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魁省沙圭尼26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說﹐聯邦執政自由黨為加、中兩國關係帶來新氣象﹐可促進貿易發展﹐激勵中國在處理微妙的事情時做得更好﹐例如人權紀錄。

杜魯多在沙圭尼(Saguenay周五在自由黨議員團退思會閉幕後說﹕「我們要跟中國重新設定關係。」

杜魯多下周啟程訪華﹐他誓言採取與前保守黨政府不一樣的手法﹐與中國交往。他表示﹐前政府「忽冷忽熱」的措施﹐阻礙有意義的溝通。

他說﹐他會商討中國如何開放市場﹐輸入加拿大產品、使用加拿大服務﹐以及處理一些更棘手的事務﹐比如中國政府如何改善人權、施政和民主進程。

杜魯多說﹐中國可能希望其他國家看到﹐加拿大是它的朋友。

「加拿大贏得威望﹐是堅定、明顯捍衛人權的國家。中國與加拿大積極合作﹐對它很有利﹐它可以展示﹐它要在世界舞台留下更大的足印﹐確有認真看待應有責任。」

不過﹐經濟本身可能影響加、中關係﹐特別是油菜籽出口貿易爭拗。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本周對加新社說﹐加拿大政府在此事上態度頑固、不公正。

雙方會談7年前展開﹐爭議核心在於中方擔心﹐加拿大油菜籽含有其他植物和雜草種籽﹐可能傳播疾病。

中方給加拿大9月1日的最後期限﹐降低其他植物含量。但加拿大堅持立場﹐指科學證據顯示﹐那個做法不會影響風險。

聯邦政府高級官員周五確認﹐杜魯多有意在此行中談論油菜籽問題。該名官員說﹐政府追蹤此事﹐但沒有提供最新信息。

記者問到本國出產商對油菜籽爭議的憂慮、外國投資油砂田的問題﹐杜魯多回答說﹐洽談加拿大開放市場﹐必須聚焦創造職位、經濟增長﹐保證加拿大商品進入外國市場。

更多要聞一
銀行大盜涉殺母殺兄殺弟
【明報專訊】士嘉堡民居十字弓弩殺三人案,警方前日所拘控的疑犯,曾於2008年用假鬍鬚化裝,行劫15間銀行,之後被判囚3年9個月。今次案中三名... 詳情
【明報專訊】發生在士嘉堡村的3人死亡悲劇﹐將十字弩這一古老武器的殺人威力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雖然這樣的案件不常見﹐但一旦發生﹐則總是致命。 ... 詳情
郵政工人工會發最後通牒 周一可罷工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政工人工會已經向資方發出72小時最後通牒,最快可在下周一(29日)展開工業行動!加拿大獨立商業聯合會(Canadian ... 詳情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五委派多倫多律師兼作家卡普蘭(William Kaplan)﹐為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 詳情
風流要瀟灑 一「套」保平安 黑色多倫多 把「他」包起來
【明報專訊】新版「多倫多避孕套」包裝昨天揭曉。多市公共衛生局主席、市議員米哈維(Joe Mihevc)稱﹐衛生局鼓勵市民、尤其是年輕人使用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