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肛裂局部用藥
恆常練提肛可預防

[2016.09.22] 發表

肛裂是常見的肛腸疾病,導致肛裂的原因有很多,那麼肛裂怎麼辦?以下是治療肛裂的五個常規方法。

肛門局部用藥治療

坐浴:排便前溫水坐浴,使肛門括約肌鬆弛,能減輕糞便對肛裂的衝擊;便後坐浴可洗淨糞便殘渣,減少異物刺激,減輕括約肌痙攣和肛門疼痛。可選用中草藥作熏洗坐浴或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坐浴;

外敷藥物:採用中西藥物配製消炎止痛軟膏,直接塗於裂口處,能減輕疼痛和緩解括約肌痙攣,也可用止痛栓劑。一般說,新鮮肛裂用生肌散、九華膏;陳舊性肛裂用紅升丹化腐,再用生肌膏或白芨膏治療。

按摩療法

按摩特定的天樞穴位,能促進腸蠕動,緩解便秘和減輕症狀的作用,適用於各期肛裂的治療,有一定的療效。

擴肛療法

早在1829年Recamier報告用肛門擴張治療肛裂,要求在局麻下,以手指撕裂緊束的櫛膜帶,使痙攣的括約肌鬆弛,改善肛門局部的血液循環,達到治癒肛裂的目的。

以中醫辨證施治為總的原則

熱結於腸道:以瀉熱通便,養陰涼血為治則,代表方為涼血地黃場合麻仁丸;

濕熱下注者:以清熱利濕為治則,可用止痛如神湯加減;

陰虛腸燥者:以養陰生津、潤腸通便為治則,可用增液湯加減;

血虛腸燥者:以補血養陰、潤腸通便,常用潤腸丸加減。

封閉療法適用於早期單純性肛裂

採用亞甲藍普魯卡因注射液作為長效麻藥,對肛裂行局部注射,藥液注入肛裂基底部和周圍組織內,手指輕輕按摩。

預防肛裂具體的措施

多進行體育鍛煉、體育鍛煉有益於血液循環,能夠促進胃腸蠕動,改善不良的血液循環,從而到達預防、甚至治療肛裂的效果。

注意孕產期保健

婦女妊娠後,子宮膨大影響痔靜脈回流,易誘發肛裂,且孕期一般活動較少,引起大便乾燥而誘發肛裂產後大量血液流失,腸道乾枯少津便幹便秘,加重或誘發肛裂。

因此孕期應適當增加活動,避免久坐久立,每次便後用溫水熏洗肛門局部,改善血液循環,產後宜多食一些富含津汁食物,如蜂蜜等,防止大便乾燥、便秘,引起肛裂。

常做提肛運動

全身放鬆,或坐或立或臥均可,摒棄雜念,有意收縮肛門,緩慢上提,就象強忍大便一樣,想像把下陷之氣提至丹田,然後放鬆,如此反復數次至數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兩次。

自我按摩

肛裂是局部血脈瘀結的結果,按摩為我國傳統健身祛病的方法之一,長強穴尾骨尖前面、為治療肛裂首選穴位,取長強穴按摩可明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在預防和治療上都是很有效的。另外,平日裡應該注意保暖,尤其是下身的保暖,以便保持血液通暢。

預防便秘

便秘是誘發肛裂的原因之一,日常飲食中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素和維他命的食物,多飲開水,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腸道乾澀,大便幹結,出現便秘。對頑固性便秘應儘早到醫院診治,避免引發肛裂。

更多健康醫事
雪梨不止潤肺清燥 還可護肝降血壓
梨是極為常見的水果,營養價值很高,其潤肺的作用被廣為人知。除此之外,梨還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其實,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多吃梨都會有意想不到的... 詳情
木瓜、牛奶是天然的好搭檔,果香與奶香相得益彰,香甜可口,鮮美滑嫩,而且可以嫩膚養顏,補鈣補虛,加上紅棗和龍眼,更是益氣養血,強體益壽,值得享... 詳情
明C.傅貼士:車禍引起頸傷的防治方法
和所有大城市一樣,上落班及上學放學時段多倫多各處的大街小巷總會擠滿汽車。忙亂的交通亦直接令意外頻生。如不幸發生車禍,司機及乘客更有機會因此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