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反導試驗 針對「薩德」
太原發射 新疆攔截

[2016.09.25] 發表

中國航空部門上周二(20日)在包括新疆庫爾勒反導試驗場在內的西北地區發布民航禁飛通告,相信是解放軍當日進行了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有分析指,今次是遠距大偏角和高拋角攔截試驗,軍事專家表示,此舉針對美國和韓國即將在朝鮮半島部署的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明報記者

觀察者網引述中國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航行情報服務中心發布的禁飛通告指,20日凌晨1時20分至3時30分有7個臨時劃設的禁飛區生效。這些禁飛區的兩端在山西和新疆境內,涵蓋山西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和新疆庫爾勒反導試驗場,中間跨越內蒙古、甘肅的部分地區,形狀亦與此前數次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時劃出的禁飛區相似。自2010年以來,解放軍已經進行多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但靶彈發射地點通常位於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而今次則在太原,這意味茈i能使用模擬射程更遠的來襲導彈做靶彈。

周四再試射高彈道導彈

此外,航行情報服務中心上周四(22日)再次發布民航禁飛通告,兩個臨時禁飛區於凌晨2時7分至2時47分之間生效。從禁飛區形狀看,很可能是一次彈道導彈試射,該次試驗的發射場可能位於青海,靶場則可能在新疆,兩者相距約1500公里,由此推斷這應是一次彈道導彈高彈道飛行試驗。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網站」曾報道,中國在青海西寧附近基地部署了東風-31或東風-31A洲際導彈。中國軍方尚未有公布此次試驗的詳情。

鳳凰網稱,從今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的複雜程度來看,應是遠距大偏角和高拋角攔截試驗,已經基本接近實戰。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對本報表示,「高拋角」意味今次是為試驗應對遠程導彈,而針對中、短程導彈只需「低拋角」。梁國樑稱,今次還是試驗極高空攔截,包括兩種可能,即在來襲導彈的上升階段或位於太空的下落階段進行攔截。

對於今次可能使用的攔截導彈,有內地軍事愛好者認為是「紅旗-19」,但梁國樑指「紅旗-19」的攔截高度僅比「薩德」系統可能使用的「愛國者-3」高一點,約為200至600公里,更可能使用的是攔截高度達到1000公里的「東風-21」的改裝版本,或者是可能直接撞擊來襲導彈而非在來襲導彈附近爆炸的「動能」1號或2號。梁國樑說,中國這些反導導彈已比「薩德」系統可能使用的「愛國者-3」或攔截高度達600公里的「標準-6」先進。梁國樑表示,中國今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意義重大,是「行先一步」,解放軍試驗優於「薩德」的反導攔截,從中學習,中方的遠程導彈即可避開、破解「薩德」的攔截。一旦美國、韓國正式部署「薩德」,中國亦能應對自如。

更多中國要聞
殲20戰機再現身 成都市區低飛掠過
被稱為解放軍未來空軍王牌的殲20隱形戰機(圖)再被拍下試飛畫面,四川成都不少網民報稱,不只一架殲20前日在市區低飛掠過。 解放軍空軍今... 詳情
日首架F35A隱形戰機登場 向華展日美一體化
中日就釣魚島主權爭議不休,令兩國緊張關係持續,早前解放軍在東海頻頻軍演,日本自懦五漪[F35A隱形戰機,昨日也在美國德州沃思堡的洛歇馬丁工廠... 詳情
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即將轉業的師團級幹部前日舉行退役儀式,東部戰區陸軍政委廖可鐸少將稱,「今天,你們服從改革擁護改革,講政治、顧大局,叫走就走... 詳情
貴州「天眼」捕捉1351光年外信號
位於貴州的世界最大球面射電天文望遠鏡「天眼」(上圖),在最近的一次試驗觀測中,接收到一顆距離地球1351光年的脈衝星的射電波信號。這組射電波... 詳情
路透:胡春華強壓烏坎 意在十九大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引述接近中央的消息來源稱,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的武警鎮壓行動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圖)下令採取的,因為他需要在明年中共十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