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明年卸任 6人競逐世衛總幹事

[2016.09.25]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明年中選出新一任總幹事,接替任期屆滿的陳馮富珍,而提名期於上周結束,共有4男2女候選人角逐此職。

近年全球先後面對伊波拉以及寨卡疫情,世衛均被批評反應太慢,港產領導人陳馮富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當時可以做得更好,但有專家指出下任領導人需要有向權勢說真話的勇氣。

專家:下任須向權勢說真話

競逐總幹事一職的包括2名女性,分別為巴基斯坦前教育部長尼什塔爾(Sania Nishtar)和世衛助理總幹事、意大利的布斯特羅(Flavia Bustreo),另4名候選人是埃塞俄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英國籍的伊波拉疫情協調專員納巴羅(David Nabarro) 、法國代表杜斯特—布拉齊(Philippe Douste-Blazy)和匈牙利的索奇卡(Miklus Szucska)。

是次選舉方式有別於過往依靠董事局選出一名繼任人後,由194個成員國在世衛大會上投票確認;世衛董事局今次會在年底之前從6名候選人中再選出3人,後者會在明年1月起隨陳馮富珍工作,了解總幹事的職責,至明年5月在世衛大會上正式投票選出繼任人。外界相信候選人未當選就要面對不少挑戰,以證明世衛仍有能力推動全球醫療工作。

隨茩埥鴾H名單正式公布,陳馮富珍任內功過亦成為醫學界的關注焦點。8名權威醫學界人士接受路透社訪問,指出世衛的影響力日降,籌集所得的研究經費不及其他醫學組織等問題。其中伊波拉疫情導致1.1萬人死亡,世衛被批評遲遲未有採取行動。

陳馮富珍在任本港衛生署署長時經歷沙士疫情,她承認處理伊波拉疫情可做得更好,但指出伊波拉疫情有別沙士,因伊波拉在落後地區爆發。陳馮富珍就外界對世衛的批評,她表示不會全盤接受,因每一個職位總有其局限,她稱任職世衛工作13至14年,知道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

(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黑人男子斯科特遭白人警員槍殺案,其妻前日公開她用手機拍下的影片,顯示她在丈夫中槍前不斷呼求警方勿開槍,聲稱丈夫沒有武... 詳情
朝鮮首辦航空展 擴展旅遊
朝鮮早前進行第5次核試惹來國際譴責,但它似乎未受影響,昨日在元山市葛麻機場舉行歷來首次航空展,展示多架外國製的飛機和軍用直升機等,吸引數以千... 詳情
美國外交官員昨日表示,在商討聯合國對朝鮮採取新一輪制裁措施時,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的部署計劃不可妥協。 聯合國正在就朝鮮進行... 詳情
荷李活找華人演員谷票房
鑑於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最大電影市場,荷李活電影近年採用更多中國紅星,已成為片商吸引中國觀眾入場的公式。不過此舉不一定令電影叫座。中國電影... 詳情
網絡購票折扣減 內地票房收入下滑
當荷李活片商爭相以中國演員提振票房,中國電影市道卻有下滑的[象。今年中秋有一連3天假期,但中國票房收入卻較去年同期減少15%。今夏的票房同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