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苑維修估價5800萬 中標價1.5億 尚未封頂 業主促法團暫緩簽約

[2016.10.01] 發表
協助金龍大廈業主的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前右二)與一班小業主召開記者會,要求法團釐清維修費的攤分方法,及解釋估價與中標價差距大的原因。(李紹昌攝)
爆出1.5億元「天價」維修工程費的金龍大廈位於天后,記者昨到現場觀察,見大廈白色牆身已開始泛黃。(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引起圍標關注。港島天后半山中產屋苑金龍大廈亦爆出巨額維修工程,顧問原估計工程費不足6000萬,至近期中標價變成1.5億元,每戶攤分29.4萬至49.1萬元,有業主日前查看標書時更發現工程費仍未封頂。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莊榮輝稱,金龍大廈的維修工程於2013年底開始,當時估價是5877.3萬元,但現時中標者工程價格則達1.5億元,高出逾1.5倍,莊形容是他接觸過「最誇張」的個案。

車位畫線費升6.5倍

金龍大廈位於天后金龍臺,3幢樓共360伙。據業主提供的資料,2013年屋苑重新為車位畫線,工程估價為10萬元,而中標價則為75萬元,3年內升6.5倍,以全屋苑約370個車位計,即平均每個單是畫線便要逾2000元。至於大廈結構維修、外牆翻新等工程,中標價亦較報價2856萬元高出3505萬元。中標工程亦新增多項當初顧問沒有估價的項目,共涉款約1200萬元。

居於金龍大廈17年的業主關注組成員顏先生說,中標金額巨大,日前已向競委會投訴,又指上周六查看標書,發現維修費未封頂,擔心1.5億元並非最終埋單的數目。他又說,維修費計算方法亦有爭議,法團今年5月通過以公契業權份數攤分,8月改為以管理份數分攤,變相令停車場業主毋須付費。

收27標書公開13份 6份供選擇

根據業主提供的資料,法團最初收到27份標書,但今年5月召開業主大會時,法團只公開其中13張份,至8月初法團提供6間工程公司讓業主選擇。

莊榮輝說,顧問公司以「雙信封」處理招標,要求入標公司分開兩份資料提供公司簡介及報價,顧問公司單以公司簡介一項便篩走其中14份標書,業主質疑無從得知該14間公司的標價及被篩走的理由,質疑做法有問題。

林卓廷﹕顧問費「成本都收不回」

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稱,據競委會早前報告, 逾六成顧問公司顧問費比成本低,質疑金龍大廈的工程顧問前期僅收22萬元,以及另加中標工程費的1%至1.5%,而正常收費應達工程費的8%至12%,質疑顧問連成本都收不回。

林卓廷促請政府全力打擊圍標,包括成立樓宇維修監管局監管法團運作,堵塞建築物管理條例漏洞。香港測量師學會亦建議政府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將樓宇維修服務納入正軌。

金龍大廈業主將於下周六召開大會,要求法團在釐清費用分攤方法前暫緩工程,不要與中標公司簽約。記者致電金龍大廈客戶服務處,至截稿前未能聯絡業主立案法團主席。

更多港聞
警檢1200萬大麻花 近年最大宗 不排除港分銷
【明報專訊】警方在尖沙嘴破獲近年最大宗大麻花毒品案,檢獲56.5公斤大麻花,市值約1237萬元,拘捕一名男子帶署,正追緝販毒集團主腦及同黨。... 詳情
fb懸紅殺警 入境助理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入境事務助理於年初旺角大衝突後,在網站張貼「懸紅1萬元殺警」言論,結果他和家人被網民「起底」及揚言追殺,他遂報警訛稱帳戶被黑客入... 詳情
【明報專訊】男警去年休班期間駕車時發生意外,被判罰停牌半年但未有告知上司,惟今年3月停牌期間,執勤時先後10次駕駛政府車,被控10項在取消駕... 詳情
風煤樽釀戰時炸彈虛驚
【明報專訊】西貢發生掘出戰時炸彈驚魂。昨午12時許,大涌口村一個地盤有工人挖土時發現可疑金屬物體,思疑為戰時炸彈,於是報警;警員趕至封鎖現場... 詳情
規模最大  增「香港吧」玩本土 美酒節賣涼茶雞尾酒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連續第8年主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將於今月27至30日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攤位數量較去年增兩成至410個,規模歷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