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大還是法律大?

[2016.10.01] 發表

上周,一個上海默默無聞了數十年的b油餅師傅在網上爆紅。他做了幾十年b油餅,在被英國廣播公司(BBC)美食頻道報道後,被上海當局以無照經營為名關停。

數十年小店爆紅即被封

這個故事乍一看,似乎顯得當局不近人情。不過細究起來,賣b油餅30多年的「阿大」(上海方言指兄長,圖),原本是有證有照的。可是隨茷陞咩鼣y,執照無法續期,只能在自家開店。事實上當地有關部門並非有意為難,「阿大」也稱不是存心不辦證照,不過附近的鋪位每月租金至少兩三萬人民幣。

「阿大」曾表示,一天賣300個b油餅,每個5元,扣除成本,一天利潤500元,一個月辛苦下來的盈利還不夠付房租。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記者在網上搜到一張阿大b油餅攤位的照片,其鐵板上可以同時烙10個餅,同時還可以擺18個準備上鐵板的麵團。即使以一底b油餅最多10分鐘計算,300個b油餅大概需要5個小時,從顧客號稱等待的「7小時」以及很多顧客購買多達十幾二十個來計,「阿大」所透露的日銷量及實際盈利是打了很大折扣的。

他為什麼要如此?很顯然他考慮的是成本問題,每月可節省兩三萬舖租。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才使得他能夠在無牌經營的10幾年中,有錢購買上海市的多處房產,躋身千萬身家行列。也許有人認為,「阿大」是一個身患骨病的殘疾人,就不能網開一面嗎?有報道稱當地政府已經在商討處理方案,並表示積極引導、支持,「阿大b油餅」合法、合規經營。當局的表態固然積極,不過這對那些合法本分、每月交租的商家公平嗎?

在內地一些民眾看來,利益與情懷已完全凌駕於法律法規之上了。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塌山泥搜救 最後黃金時間
浙江遂昌縣發生山泥傾瀉已超過2天,今日將是「黃金72小時」的最後搜救時間,救援人員仍在努力找尋失蹤者(圖)。現時共找到7具遺體,20人仍然失... 詳情
反共義士成烈士 揭國共鬥爭奇事
昔日被劫持向台投誠的「反共義士」廉保生,在半個世紀後,以大陸「革命烈士」的名義,由家人將其遺骨帶回大陸,於昨日「烈士紀念日」下葬天津烈士陵園... 詳情
廉保生終於落葉歸根,不過台灣仍有5架飛機、43名台軍軍人魂斷異鄉,家人唯有遙祭亡魂。 《自由時報》、《聯合報》報道,兩岸軍事對峙期間,... 詳情
1950年代韓戰期間,被俘的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有1.4萬多名選擇遣返到台灣,從此「反共義士」一詞在台灣大量使用。當年台灣當局設置各種獎勵辦法... 詳情
華漁船遭韓海警投彈起火3死
【明報專訊】 中國與南韓就韓方部署美軍薩德反導系統鬧得齟齬不合,雙方又因越界捕魚問題發生致命衝突。南韓海警昨日登上涉嫌闖入南韓專屬經濟區的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