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訪京 王毅:中菲新起點
北京擬讓步 允菲漁民有條件入黃岩島海域

[2016.10.19] 發表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中)昨晚抵達北京,展開對中國為期4日的國事訪問,中國外長王毅(前右)到機場迎接。(中新社)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昨晚抵達北京,展開對中國為期4日的國事訪問。中國外長王毅事前形容杜特爾特「跨海而來」是「一次歷史性訪問」,「將成為中菲關係的新起點」。預計中菲經貿合作將成為杜特爾特此行重點,兩國存在爭議的南海問題則有緩和[象,中方甚至可能容許菲律賓漁民有條件進入黃岩島海域作業。

中央電視台報道,王毅昨晚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迎接杜特爾特。中國是杜特爾特6月底上台以來出訪的第一個非東盟國家,隨行的有外交部、財政部、農業部等部長級官員及數百名企業界人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上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都將與杜特爾特會面,中菲雙方將就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經貿合作和人員交往等廣泛領域合作交換意見並達成廣泛共識。

「我不是為了吵架去中國」

對於南海問題,華春瑩稱「我們願同包括菲方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地區和平,實現共同發展」,杜特爾特日前表示會「柔和地」談論南海問題,促其實現「軟茬陛v,「我不是為了吵架而去中國,也不是為了尋求中國讓步而去」。路透社引述接近中國高層的消息人士指,北京正在考慮對杜特爾特作出讓步,可能容許菲律賓漁民進入黃岩島海域作業,「所有人都可以去,但這是有條件的」,兩國將成立工作組討論細節。

中新社報道,王毅此前受訪表示,杜特爾特就任後做出了與中國重建友好的選擇,願意回到對話合作的軌道,體現了菲律賓人民的願望,符合菲律賓國家民族利益,中方已經做好準備,「願向菲律賓人民展開友誼之臂,伸出合作之手」,相信今次訪問「不僅使中菲關係重回正軌,也會為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開闢新的前景」。

商務部:加強經貿發展戰略對接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亦透露,中方將與菲方加強經貿發展戰略的對接,包括深入探討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的途徑,促進和指導企業擴大對菲投資,加強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的合作等多方面內容。沈丹陽說,「這些內容都將是實實在在的」,比如擴大從菲律賓進口熱帶水果等。

杜特爾特近期鐵腕打擊國內毒品犯罪,引發大量爭議。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稱,中國承諾在打擊非法毒品買賣方面支持杜特爾特。《菲律賓商報》引述菲總統府指,杜特爾特訪華期間可能參觀戒毒所。《紐約時報》報道,一名中國商人出資在菲修建的一所大型戒毒中心將於下月開放,杜特爾特稱讚這個項目是中菲友誼的象徵。

更多中國要聞
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日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區政府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研修訪問團成員,事後官方新華社的新聞稿四平八... 詳情
霧霾凈化塔抵京測試 每小時凈化3萬立方米
【明報專訊】據天氣預報,包括北京在內的一些地區10月19日或將再次被霧霾籠罩。但是,各方治理霧霾污染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環保部下屬機構中... 詳情
專案組長涉貪判囚 製造冤案無被追責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中級法院昨對主理偵辦呼格吉勒圖冤案的馮志明案一審宣判,呼和浩特公安局原副局長馮志明(圖)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貪污以及非法... 詳情
深圳一名張姓女子上月1日凌晨時分離開當地一間酒吧回家,路上被一名劉姓男子當眾猥褻,「手使勁抓,還用手撩裙子,把手伸進去,身上還有他指甲的劃痕... 詳情
393公里高空 神舟天宮「擁吻」
【明報專訊】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17日成功發射,昨日早上已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393公里的高空交會對接。兩名太空人景海鵬、陳冬昨日已順利度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