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歐盟簽自貿協議 歐洲議會議長仍樂觀

[2016.10.23] 發表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與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周六在布魯塞爾舉行聯合記者會。(CBC)

【明報專訊】 加拿大與歐盟間的自由貿易協議﹐看來尚存希望。比利時瓦隆(Walloons)地區領袖、歐洲議會議長都表示謹慎樂觀﹐稱僵局有可能在數日內解決。

一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他仍抱有希望﹐能找到妥協辦法﹐為下周四如期簽署加拿大與歐盟28個成員國間的貿易協議掃清障礙。

《綜合經濟及貿易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CETA)﹐受到瓦隆地區議會阻撓。當地人擔心﹐這項龐大協議會對他們的農業與公共服務帶來不利影響。

歐盟所有國家政府﹐都已準備簽署這項談判長達7年的協議。但瓦隆地區首長周六表示﹐他仍未有改變立場。

瓦隆領袖馬格奈特(Paul Magnette)﹐周六在布魯塞爾與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會晤。他在會後說﹕「我認為﹐此事值得再多花些時間。」

舒爾茨周六上午也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會晤。他說﹐歐洲將致力於解決任何疑慮。他說﹕「我認為﹐我們澄清了許多問題。我在稍後會與馬格奈特討論其他問題。但我明白﹐加拿大方面準備簽署協議。所存在的問題是歐洲的問題﹐我們必須解決。我非常有信心﹐我們能解決歐盟內部的問題。」

方慧蘭周六啟程回國前﹐與舒爾茨舉行聯合記者會。她強調說﹐加拿大已完成談判。

她說﹕「從加拿大角度﹐我們已完成工作。加拿大準備簽署協議。目前﹐球在歐洲一方﹐是時候﹐歐洲完成自己的工作。」

儘管方慧蘭返回加拿大﹐她希望能與總理杜魯多一起﹐下周前往歐洲簽署協議。這份貿易協議周五時看似已經前途無望﹐方慧蘭從歐洲委員會會議中離場﹐幾乎泫然淚下﹐她指歐盟看似無法簽署協議。

舒爾茨在周六的記者會上﹐表示對解決歐洲內部問題的樂觀態度時﹐她微微點頭﹐但看似壓制住一聲嘆息。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稱﹐歐洲大學學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歐盟貿易法與政策研究員克萊曼(David Kleiman)﹐在周六的歐洲議會會議結束後說﹐據他聽聞說﹐情況目前看來「相當好。」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兩家代表加國市場研究與民調公司的協會宣布﹐它們正在啟動合併會談﹐目的是代表民意機構統一發聲﹐並為成員實施一套統一標準。但是看上去... 詳情
拉瓦爾大學宿舍性侵爆竊頻傳
(22日加新社電)魁省拉瓦爾大學(Universite Laval)學生宿舍驚曝多宗爆竊和性侵犯事件﹐魁北克市警方逮捕兩名疑犯男子。 ... 詳情
涉致病報告 億滋回收「變味」餅乾
【明報專訊】知名食品生產商加拿大億滋(Mondelez Canadal)在全國發出回收通知﹐召回某些包裝的Mr. Christie's Ar... 詳情
森林漫步 華語導遊
卑詩省環保團體古代森林聯盟(Ancient Forest Alliance)﹐招募一批說普通話與粵語的義工導遊﹐提供古老森林漫步之旅的嚮導服... 詳情
亞裔少女被強推上客貨車載走
【明報專訊】多市士刁東路夾堅尼地路東南角一個巴士站發生亞裔少女被強行推上客貨事件。 警方表示,本月21日下午2時15分許,一名女子與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