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B2C快遞 東南亞搶攻據點

[2016.10.23] 發表
嘉里物流副總裁蘇耀明表示,網購訂單單價較低,惟其盈利能力不一定比傳統物流低。他解釋,若地區貨量超過某一觸發點(tipping point),額外貨量的盈利貢獻便會相當高。
嘉里快遞現時於部分地區如泰國、馬來西亞等合共設有逾250間實體店,主要為客人提供寄件服務,而香港暫時未有實體店。圖為位於泰國的實體店。(網上圖片)

嘉里物流(0636)予人印象一向為從事國際貨運及傳統物流業務,原來集團4年前已靜悄悄於六大市場拓展企業對客戶(B2C)的快遞業務。集團副總裁蘇耀明表示,雖然電商物流的「最後一里」配送服務單價遠不及傳統物流,惟只要貨量超越觸發點(tipping point),其盈利能力便相當高,嘉里快遞業務將成為集團未來發展重點。

明報記者 邱曉欣

集團4年前逐步收購東南亞國家的地區快遞公司,今年9月亦把香港收購的TGX精英速運正式改名為「嘉里快遞」,快遞業務版圖逐漸成形。嘉里快遞現時六大營運市場為香港、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及柬埔寨,部分地區如泰國、馬來西亞等設有實體店,現時合共有逾250間,主要為客人提供寄件服務,蘇耀明稱,由於港人較少利用快遞公司的寄件服務,故暫時未有計劃於港開設實體店。

4年前逐步收購 東南亞擴版圖

集團核心業務一向以傳統物流為主,對於席捲全球的網購風潮,蘇耀明稱:「一帶一路並非只是一個口頭禪(tag line),其將令跨境電商業務發展更迅速,加上眾多工廠從大陸遷往東南亞國家,集團快遞業務可在龐大的商機中分一杯羹」。除現有六大市場外,集團計劃進一步拓展版圖至新加坡、印尼、老撾等地。

集團專長在於處理傳統物流貨運,究竟與電商物流快遞業務有何不同?蘇耀明表示,傳統物流是企業對企業(B2B)的營運模式,每次處理的貨量龐大,訂貨周期較規律;電商物流快遞則是B2C,甚或客戶對客戶(C2C)的營運模式,貨量變化視乎網購旺淡季,如正值「雙十一」或「12.12」的網購狂熱期,貨量可以倍數增長。蘇耀明最後強調一點,電商物流快遞需顧及文化差異,不同國家配送網購貨物模式可以存在很大差異,「傳統物流多為『點對點』配送,把貨物一次性運送至工廠即成;網購貨物派送點零散,個別地區交通網路未及完善或令配送變得困難,以泰國為例,集團主要以較靈活的電單車送貨,以應對當地交通擠塞的問題」。

文化差別大 速遞方式不同

網購訂單單價較低,派送地點亦相對零散,不過,其盈利能力不一定比傳統物流低。蘇耀明解釋,其實電商物流的「最後一里」配送服務,是一個講求觸發點的營運模式,意指不論貨量如何,集團都必須維持一定的網絡據點,在貨量未達至一定數量前,該地區「最後一里」配送服務是無法達至盈利,蘇舉例稱:「若一個地區的觸發點為每日配送10萬件貨,而公司在該區每日配送貨量為15萬件,那麼額外5萬件貨的盈利貢獻便會相當高」。

在現有六大快遞業務地區中,泰國市場增長較為強勁。蘇耀明稱:「主要由於當地快遞貨量已超越其觸發點,集團已可從所建立的經濟規模中獲取盈利,同時集團亦搶佔大部分的市場分額,將競爭者拓展泰國市場的門檻進一步提高」,他透露,現時泰國快遞業務每日配送貨量為15萬件,其盈利能力已可媲美於當地貨倉及港口設施 Siam Seaport。

大陸政策主導 轉身要快

電商交易極具規模的中國,政府訂定的電商政策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對全球電商交易造成影響。蘇耀明稱:「今年4月國家改革跨境電商交易稅制,某程度上已打亂了電商物流既有的營運模式,我相信電商業務由政策主導的現象,在可見的將來將仍然持續」,因此,集團電商物流業務最重要是具靈活性,因規模大亦可能變成負擔,面對政策轉變時有機會「轉身唔夠快」,因此,投資基礎建設時要格外小心。

談及集團將來會否涉足中國快遞業務,蘇耀明表示,中國的電商業務較其他國家走得更前,快遞商如「三通一達」(即申通快遞、圓通速遞、中通速遞及韻達快運)、順豐等,已近乎覆蓋整個大陸電商市場,競爭者入門門檻相當高,他稱:「如你在大陸每日貨量在50萬件以下,根本搵唔到食,但同等數量在其他東南亞國家,已經可以賺大錢」,蘇坦言,公司曾有意在大陸收購當地快遞公司,惟發現當地每日貨量達80至100萬件的公司仍然「蝕緊錢」,因此暫未計劃於大陸發展快遞業務。

更多經濟要聞
嘉里物流現有核心業務分為兩大類:國際貨運代理及綜合物流,雖然去年國際貨運分部收入佔逾半,惟盈利能力似乎不及綜合物流業務。 貨運增長料可... 詳情
配套具優勢 尚欠知名度
對於嘉里物流未來看重快遞業務,比富達證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表示,其原有主要核心業務為國際貨運及綜合物流,難免令市場認為集團對快遞業務領域不在行... 詳情
歐盟加國經貿談判瀕破裂
歐盟「屋漏偏逢連夜雨」,繼英國早前公投脫歐之後,歐盟與加拿大的貿易協議談判瀕臨破裂,令持續疲弱的歐元雪上加霜。近一個月歐元兌美元已跌近3%,... 詳情
本周多隻中資股將發表季度業績,包括金融、石油及電訊板塊等。雖然早前多家公司已發布盈警「打預防針」,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在欠缺其他動力下,除美元... 詳情
儘管美元持續強勢,但據券商Jefferies引述EPFR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三的一周,資金繼續由成熟市場包括美國流出,港股基金則連續12周錄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