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救援:戰爭地區外的兒童營養危機

[2016.10.24] 發表

【明報專訊】在尼日利亞博爾諾州,母親帶孩子到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接受營養狀況評估。當地母親往往不知道孩子營養不良,以為其他疾病令他們顯得瘦弱。

「別浪費食物!你知道非洲很多孩童沒有東西吃嗎?」聽著長輩在飯桌上重複說這句經典教誨,你有否想過,不止非洲,全球不少兒童都要面對不同的健康問題。全球不足5歲的兒童當中,四分之一因營養不良導致發育遲緩。營養不良削弱兒童的免疫系統,令他們容易患上致命疾病,如瘧疾、肺炎和麻疹。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9月抵達尼日利亞兩個城鎮,發現當地不僅斷糧斷水,更沒有任何醫療服務。每7至10名兒童當中,就有一人患上足以危及性命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至於尼日利亞的博爾諾州首府邁杜古利(Maiduguri),當地局勢雖然相對平靜,但救援隊發現避難至此的流離失所人群當中,每5名兒童就有一人嚴重急性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易患致命疾病

營養不良在另外一些國家則是長期的緊急狀況。尼日利亞毗鄰的內陸國家乍得,近半數兒童的死亡個案與營養不良有關,省份博科羅(Bokoro)即使未有被戰事波及,無國界醫生卻於過去五年四度在當地展開營養危機緊急應對。營養危機反覆出現,除了因為沙漠地帶氣候惡劣、農作物收成不足和瘧疾肆虐外,當地人的文化習俗,以及對衛生和營養缺乏瞭解,亦對兒童造成傷害。

當地婦女懷兩胎之間的間隔時間過短,餵母乳的時間不夠長,加上不少母親有誤解,以為懷孕期間餵母乳對已出生的孩子和胎兒都會有不良影響,或不能同時間為數個孩子餵母乳,導致兒童攝取的營養不足。同時,由於缺乏健康教育,家長往往選擇送病童到當地宗教領袖處接受治療。宗教領袖或會為病童誦經,餵他們吃或帶有毒性的草藥,甚至在病童腹部割三刀,或切去他們喉嚨後的「吊鐘」,這些所謂的傳統療法不僅延誤正確治療,病童更可能中毒或受感染致死。

家長缺乏健康教育 延誤治療

環顧全球,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也門的兒童同樣深受營養不良的威脅,單計2015年,無國界醫生於世界各地的營養治療項目共收治了逾18萬名營養不良病童。下次長輩說:「你知道非洲很多孩童沒有東西吃嗎?」不妨跟他們討論營養不良這議題。當然,碗中剩下的那點飯菜,還是要趕快吃,「惜食」可是永恆的至理!

■知多點:嚴重急性營養不良

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可迅速令兒童死亡,但只要及時提供醫療援助,絕對能挽回他們的生命。要診斷兒童有否營養不良,需量度他們的身高和體重比例,當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需要快速評估大批兒童的狀況時,會使用「營養狀況量度尺」量度兒童上臂中段的圓周,從而判斷他們是否營養不良以及嚴重程度。

治療方面,立竿見影的是即食營養治療食品,食品含兒童發育所需的維他命、礦物質、脂肪和蛋白質,加上味道如花生醬,符合兒童口味。

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不需烹煮或加水食用,減低受污染風險,病童能於家中接受治療,家長餵食起來也很方便,包裝亦適合於任何環境運送和儲存。對沒有併發症的營養不良病童,食用即食營養治療食品的治癒率高達90%。

文︰無國界醫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香港人,你快樂嗎?
【明報專訊】每人對「快樂」的定義不同,快樂是主觀感覺,受現實生活影響,與生活素質息息相關。國際和本地都有不同的「快樂╱開心」指數調查,衡量標... 詳情
世界大日子:United Nations Day
【明報專訊】Despite its imperfections, the United Nations (UN), which is cel... 詳情
【明報專訊】赴德國交流,我獲安排到位於西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Baden-Wurttemberg)一個名為克賴爾斯海姆(Crailsheim...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傑青分享成長的故事,表示數年埋首工作然後置業。Dr DSE同意傑青所言,成功需苦幹。終有一天同學會離開校園投身社會工作,正... 詳情
學劍擊悟科學原理
【明報專訊】香港劍擊代表隊8月於裡約奧運出戰,你有留意他們的表現嗎?本地也有不少小學生參與劍擊運動,其中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便設有劍擊隊,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