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信箱:部分政府工的入職要求

[2016.10.24]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有傑青分享成長的故事,表示數年埋首工作然後置業。Dr DSE同意傑青所言,成功需苦幹。終有一天同學會離開校園投身社會工作,正所謂行行出狀元,若同學瞭解自己的長短處可配合哪些工種,Dr DSE當然為你高興。近期Dr DSE就收到同學對「政府工」的查詢。

Dr DSE解答升學擇業疑難

◆李同學問:

入職政府的政務主任需要符合什麼資格?

◆Dr DSE答:

政務主任(Administrative Officer,AO) 會定期被調派到不同的政府決策局及部門工作,參與政策制定、資源調配、重大政府計劃的施行及在內地及海外推廣香港。申請者需持有香港任何一家大學頒授的一級或二級榮譽學士學位,或學士以上的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及格,並符合中、英語文能力的要求。在獲聘時必需為香港永久居民。

同學亦可留意負責行政支援及管理工作的二級行政主任(Executive Officer II,EO)的招聘,入職要求低於政務主任,只需持有香港任何一家大學頒授的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及格,並符合中、英語文能力的要求。

有意應徵上述職位者要先報名參加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兩項測試約在每年的10月舉行。總括而言,AO和EO的申請者都必需為大學畢業生。那麼如果中學畢業生想做政府工,又有什麼選擇呢?政府還有相當多其他職系,同學可以留意這些:

• 督察

DSE考獲5科3級或以上成績,即可申請督察,但入職薪酬會較學位持有人低。

.二級懲教助理╱入境事務助理員╱警員╱救護員

DSE考獲5科2級或以上(包括中、英)、需通過體能測試。救護員更要通過能力傾向筆試

•助理文書主任

DSE考獲5科2級或以上(包括中、英、數);中、英文打字速度每分鐘分別達20字和30字、具備一般商業電腦軟件應用知識

•文書助理

完成中四學業,修讀科目包括數學;具備相當於中四程度的中、英語文能力;中、英文打字速度每分鐘分別達20字和30字、具備一般商業電腦軟件應用知識

◆以上是各職系最基本的學歷要求,詳情同學可瀏覽相關部門或公務員事務局網站(www.csb.gov.hk/tc_chi/recruit/7.html)。

■DSE信箱歡迎同學提問,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

電郵:living@mingpao.com

傳真:2595 3180

更多教育
學劍擊悟科學原理
【明報專訊】香港劍擊代表隊8月於裡約奧運出戰,你有留意他們的表現嗎?本地也有不少小學生參與劍擊運動,其中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便設有劍擊隊,劍... 詳情
STEM X 校園:劍擊裝備齊檢閱
【明報專訊】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劍擊隊由體育科教師崔海珊負責,她表示,現時共有20多名小二至小六成員;在週六的劍擊興趣班則有約30名小一至小... 詳情
新聞追蹤:手機App教運動飲食
【明報專訊】香港營養師協會、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聯合調查港人飲食及運動習慣,在去年1月至2月期間... 詳情
科學魔法王:穿越硬幣的波子
【明報專訊】試想想,你面前有1個以1元硬幣作為瓶蓋的塑膠瓶,當你在瓶子的上方放下波子時,你能讓波子奇幻地穿越硬幣,直接落到瓶子底部嗎?立即來... 詳情
偵探M.A.D.:「我不玩了!」
【明報專訊】保良局方樹福堂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中心的中心主任梁仲偉(Jacky 哥哥)說:「我經常看見孩子玩遊戲輸了有情緒反應。」在遊戲過程中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