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X 校園:劍擊裝備齊檢閱

[2016.10.24] 發表
(圖一)(圖:林俊源)
手線——即連接電花劍、計分器、電衣及面罩的電線。(圖:林俊源)
劍擊項目分類——上起為花劍、重劍、佩劍。(圖:林俊源)
計分器(圖:林俊源)
直刺(圖:林俊源)
弓步(圖:林俊源)
(圖a+圖b)(圖:林俊源)

【明報專訊】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劍擊隊由體育科教師崔海珊負責,她表示,現時共有20多名小二至小六成員;在週六的劍擊興趣班則有約30名小一至小六學生參加。「學校2008年起參加康文署的外展教練計劃,獲資助一半教練費用,初期可借用器材。」劍擊分為花劍、佩劍、重劍項目,該校劍擊隊主攻花劍,齊來看看他們的裝備!(圖一)

■場地

劍擊場地長14米、闊1.5至2米,比賽時使用金屬台板,劍刺在地上時計分器不會有燈號顯示,以免妨礙比賽。該校學生會在禮堂劃出所需場地範圍作練習。

(1) 比賽服

主要以纖維製成,一套兩件,本地學界比賽要求每件具350牛頓的抗刺穿力,世界賽則要求每件800牛頓。董sir表示,10多年前本地賽事沒有抗刺穿力要求,選手穿上綿質製成的比賽服,有可能被刺穿。

(2) 電衣

選手穿著在最外面,外層用導電金屬的織物製成,覆蓋所有的得分有效部位。當劍尖刺中電衣,電流會由花劍通至電衣,再流通至計分器,最後顯示紅色或綠色燈號。紅色代表無分,綠色代表有分。

(3) 面罩

以粗金屬絲織成,本地賽事要求具350牛頓的抗刺穿力,世界賽則要求1600牛頓。牛頓是力的單位,350牛頓大約等於35公斤力。下端灰色的部分屬得分有效位置,其餘白色的則屬無效。

(4) 手套

大多以皮質製成,主要作用是防滑。

(5) 電花劍

鋼製劍條具柔韌度。圓形護手盤可保護手部,但因花劍項目刺中手部屬無效,故護手盤比佩劍及重劍的小,直徑不超過12厘米,前端劍尖裝有按鈕,刺中有效部位時,力度需達至按下按鈕,才可得分。

(6) 護胸

以膠質製成,近10年小學生比賽規定必需佩戴,減低被劍刺時的痛楚及防止受傷。

■手線

即連接電花劍、計分器、電衣及面罩的電線。

■劍擊項目分類

上起為花劍、重劍、佩劍。

■計分器

當劍尖刺中得分無效的部位,令電流斷路,花劍會把信息回路至計分器,顯示代表觸擊無效的白燈。劍擊比賽會先進行小組賽事,實際比賽時間3分鐘,先取得5分的一方勝。然後進行淘汰賽,每節同為3分鐘,共比賽3節,先取得15分(小學賽事則為10分)的一方勝。

■花劍動作示範

◆直刺

.屬基本進攻動作。劍尖刺向對方時,角度應稍為向內,因作賽時對手身體微側向外,若直線刺出花劍,容易擦身而過,未能按下劍尖的按鈕,沒有得分

.進攻時手應完全伸直刺出,以最長、最遠的距離刺中對方。而且要在花劍比賽中得分,需先取得進攻權,即作為先起動的一方,關鍵是手部先起動

◆弓步

.基本的進攻步法。前腳小腿向前踢直,令整個人伸展開,後腳一蹬,身體盡量移到最前,配合手部把劍刺出。弓步完成時,前腳小腿與大腿應成90,令力量平均分佈於小腿及大腿,避免跌倒及受傷

.作賽時,雙腳多擺放實戰姿勢,即兩腳打開成90、身體重心向下,方便腳步改變方向及速度

◆防守擋劍

.通常以劍的後端擋開對方的進攻(圖A),力量才足以把對方的劍推開。擋開劍後利用當中的反作用力,於兩劍之間製造空間,將劍刺出(圖B),轉守為攻。擋劍的動作也為了取回進攻權

.反作用力即當物體A向物體B施力,物體B會向物體A施以大小相同、方向相反的力

■知多點

2016年裡約奧運,香港有3名運動員參加劍擊項目,分別是男子花劍的張家朗、女子花劍的連寶香、女子重劍江旻憓。最終連寶香晉級32強,張家朗和江旻憓則位列16強。輪椅劍擊港將余翠怡在殘奧的女子A級花劍個人賽取得銀牌,另一名代表陳蕊莊則在女子B級重劍個人賽獲銅牌。

■想一想

1. 你看過劍擊比賽嗎?有什麼感受?

2. 瞭解過花劍、佩劍、重劍的玩法,你覺得哪個最刺激?為什麼?

■關鍵詞

劍擊 fencing

花劍 foil

牛頓 Newton

文:曾嘉敏

圖:林俊源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手機App教運動飲食
【明報專訊】香港營養師協會、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聯合調查港人飲食及運動習慣,在去年1月至2月期間... 詳情
科學魔法王:穿越硬幣的波子
【明報專訊】試想想,你面前有1個以1元硬幣作為瓶蓋的塑膠瓶,當你在瓶子的上方放下波子時,你能讓波子奇幻地穿越硬幣,直接落到瓶子底部嗎?立即來... 詳情
偵探M.A.D.:「我不玩了!」
【明報專訊】保良局方樹福堂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中心的中心主任梁仲偉(Jacky 哥哥)說:「我經常看見孩子玩遊戲輸了有情緒反應。」在遊戲過程中發... 詳情
情報:親手自製水族館
【明報專訊】你有到過水族館嗎?大型魚類可有令你感覺震撼?現在想要看魚兒暢泳,可以回家打造一個水族館! 最近發現一個大型動感水族館套裝(...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中等程度:步操、溜冰 劇烈程度:緩步跑、捉迷藏、游泳、柔道 ■遊戲二 飲品熱量由高至低排列(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