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手機App教運動飲食

[2016.10.24] 發表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講師陳振坤(左)指出,「營運港健康」手機應用程式收錄逾50段由專業體適能教練錄製的短片。圖右為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學生,示範以兩個盛滿水的水樽進行肌肉訓練。
(圖一)
(圖二)
(圖三)

【明報專訊】香港營養師協會、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聯合調查港人飲食及運動習慣,在去年1月至2月期間以問卷方式訪問219名19至59歲受訪者,結果發現港人不瞭解食物營養指數,亦嚴重缺乏恆常運動,近六成受訪者每星期做少於90分鐘的帶氧運動,至於阻力運動及伸展運動,達標人數更少。於是,他們便合作研發手機程式「營運港健康」(HK FitNuts),供市民免費下載。程式記錄用戶個人資料如身高、體重,以及體適能測試結果,如掌上壓、仰臥起坐次數,計算出用戶體重指數(BMI),再度身訂做飲食餐單及運動計劃。

■基本概念

帶氧運動

任何持續10分鐘或以上、強度屬中等至劇烈程度的運動均可稱為帶氧運動,如行樓梯、慢跑、踏單車、游泳、跳繩等。帶氧運動可強化心肺功能及消耗身體多餘的脂肪,令人不易疲倦,保持良好的運動及工作效率。

阻力運動

又稱為「重力」運動,如仰臥起坐、掌上壓、舉水樽等,可以強化肌肉,保護關節,有助預防慢性痛症如骨質疏鬆症。

伸展運動

即是我們常說的「拉筋」運動,是運動前的熱身運動,防止受傷,平日多做伸展運動,有助改善肌肉柔軟度。

運動消耗熱量的效率不一。以下為年約10歲、體重約40公斤的兒童,進行不同運動3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你較喜歡哪一種?(圖一)

資料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網頁

■知多點

不論是走路、呼吸還是消化食物,我們每分每秒都會消耗熱量(又稱能量)。熱量主要來自食物,任何食品、飲品(除清水以外)都含有熱量。卡路里(Calorie)就是計算熱量的單位,我們常說的卡路里其實是指千卡路里,即把1公升水加熱1℃所需的熱量。

■考考你

遊戲一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進行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運動量。你能分辨以下幾項運動屬於中等還是劇烈強度嗎?試填在橫線上。(圖二)

遊戲二

長輩常說要注意飲食均衡,盡量避免高鹽、高糖、高熱量(卡路里)食品,但原來餐飲也暗藏高糖、高卡路里的危機,同樣不可忽略。你知道以下幾款飲品的熱量嗎?試從高至低排列。(圖三)

■關鍵詞

健康 health

均衡飲食 balanced diet

■想一想

1.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做運動?

2. 你認為學校體育課節足夠嗎?

■延伸

如想下載「營運港健康(HK FitNuts)」手機應用程式,可瀏覽以下網址:

App Store:apple.co/2ea0Eur

Google Play:bit.ly/2dSwUU3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認識你的體能活動量」小冊子

(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科學魔法王:穿越硬幣的波子
【明報專訊】試想想,你面前有1個以1元硬幣作為瓶蓋的塑膠瓶,當你在瓶子的上方放下波子時,你能讓波子奇幻地穿越硬幣,直接落到瓶子底部嗎?立即來... 詳情
偵探M.A.D.:「我不玩了!」
【明報專訊】保良局方樹福堂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中心的中心主任梁仲偉(Jacky 哥哥)說:「我經常看見孩子玩遊戲輸了有情緒反應。」在遊戲過程中發... 詳情
情報:親手自製水族館
【明報專訊】你有到過水族館嗎?大型魚類可有令你感覺震撼?現在想要看魚兒暢泳,可以回家打造一個水族館! 最近發現一個大型動感水族館套裝(...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中等程度:步操、溜冰 劇烈程度:緩步跑、捉迷藏、游泳、柔道 ■遊戲二 飲品熱量由高至低排列(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