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解密:香港人,你快樂嗎?

[2016.10.24] 發表

【明報專訊】每人對「快樂」的定義不同,快樂是主觀感覺,受現實生活影響,與生活素質息息相關。國際和本地都有不同的「快樂╱開心」指數調查,衡量標準各有不同,但結果均顯示近年香港人並不快樂。

世界快樂報告

聯合國2012年4月發表首份《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希望量化各地人民的快樂程度,藉此影響政府政策。該排行榜涵蓋全球150多個國家及地區,評分標準包括6項因素: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社會支援

◆平均健康壽命預期

◆人生抉擇的自由

◆樂善好施的風氣

◆政府及/或商界貪腐的程度

《世界快樂報告2016》評估全球157個國家及地區,節錄部分結果如下(及見圖):

◆香港人愈來愈不快樂

聯合國至今共發表4份《世界快樂報告》(2014沒有發表),顯示香港人的快樂指數排名愈來愈低:(見圖)

◆2015年《報告》:民權參與重要

2015年《世界快樂報告》顯示,兩岸三地中,台灣排名38、香港排72、中國大陸排名84。報告分析,個人健康(特別是心理健康)及有共同的社會身份等因素,影響快樂的程度較金錢多,而經濟危機、天然災害未必會摧毀民眾的快樂感覺,例如日本在福島大地震後,由於患難見真情,令國民的快樂及信任感提升。報告又認為快樂可來自民權參與,所謂參與也不止於「投票站」發聲,而是人民有機會透過商討的程序作出決定,而快樂是取決於過程多於最終結果,有時與GDP沒有關係。

■快樂地球指數

英國新經濟基金會2016年8月發表新的《快樂地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報告,有四大量度範疇:人均壽命、人民對生活的滿意度、社會不平等及生態足印(即每年人均消耗多少地球資源)。根據報告,香港在14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123位,而中國大陸排第72位;2006年時香港在178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88。

■本地「快樂指數」調查

◆嶺大「香港快樂指數」調查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05年起做「香港快樂指數調查」,追蹤量度市民的快樂程度。負責調查的時任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何濼生估計,由於政府在2015年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收入相對較低的家庭因而較快樂。而多年來數據均顯示工時較長者較不快樂,工作壓力、長工時及財政壓力仍是導致香港人不快樂的主要因素。

2015年不同月入家庭的快樂指數(見表)

2006至2015年香港快樂指數調查

◆ 城大「開心指數」調查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團隊2016年1月在香港、日本大阪及韓國首爾街頭以問卷共訪問3453人,探討三地受訪者對過去一年的主觀感受及對不同方面生活質素的滿意程度,結果顯示港人整體開心指數為三地最低。

港日韓開心指數比較(見表)

分析

最不滿住屋

港人對住屋狀況、政治及社會、環境滿意度均低於及格的5分,其中住屋僅4.05分。負責研究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教授認為,結果反映港人面臨居住的困境,加上政治民生議題爭論不斷,如食水含鉛事件、全民退休保障方案等分化社會,對政府愈加不滿。環境方面則面對空氣質素持續惡化,影響健康。

港青較中老年人更不開心

研究又發現,港青最不開心,只有6.77分,開心指數比長者的7.19分更低。黃成榮指出,年輕人及長者的事業及經濟負擔較輕,理應比中年人開心,但數據卻不是這樣顯示,他認為原因是2014年佔領運動時年輕人表達多種訴求,惟至今政府沒有在政治、民生及經濟上回應,推行政策時漠視民意,令他們無力感加強,對政府失望。

◆香港兒童快樂因素調查

2016年4月,小童群益會公佈「香港兒童快樂因素調查」結果,發現相比2008年,本港兒童感到快樂的百分比由73.8%下降至57.1%。五大兒童快樂因素依次序為放假、成功做到想做的事、獲勝/獲獎、健康平安、讀書成績好。

更多教育
世界大日子:United Nations Day
【明報專訊】Despite its imperfections, the United Nations (UN), which is cel... 詳情
【明報專訊】赴德國交流,我獲安排到位於西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Baden-Wurttemberg)一個名為克賴爾斯海姆(Crailsheim...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傑青分享成長的故事,表示數年埋首工作然後置業。Dr DSE同意傑青所言,成功需苦幹。終有一天同學會離開校園投身社會工作,正... 詳情
學劍擊悟科學原理
【明報專訊】香港劍擊代表隊8月於裡約奧運出戰,你有留意他們的表現嗎?本地也有不少小學生參與劍擊運動,其中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便設有劍擊隊,劍... 詳情
STEM X 校園:劍擊裝備齊檢閱
【明報專訊】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劍擊隊由體育科教師崔海珊負責,她表示,現時共有20多名小二至小六成員;在週六的劍擊興趣班則有約30名小一至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