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食物色相 吞嚥困難老人重拾食慾 醫護助長者再為食

[2016.10.24] 發表
老人科專科醫生歐陽東偉說,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會因插有胃喉或要食流質或糊餐而失去進食的興趣,因此院方會建議老人院舍改善食物賣相,多煮色彩繽紛的食物,吸引長者進食。(劉焌陶攝)
不少長者因肌肉弱導致有吞嚥困難,醫生用如針筒的餵食匙羹(左四),把食物推進長者口內;至於普通匙羹亦有大小之分(右一及右二),防止餵食的分量過多令長者嗆荂F若病者無法仰頭喝水,則會用圓邊高低相異的杯子(左一至三), 讓水容易被倒入口中。(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吞嚥看似簡單,但要安全嚥下食物,需要100條肌肉同時協調,不少長者因肌肉變弱而吞嚥困難,要食用糊仔等流質食物或插胃喉助進食,惟食物色香味欠奉,有長者曾因厭倦老人院舍食物而一度拒絕進食。新界西醫院聯網老人科外展團隊使出招數提升病人食慾。

明報記者

院舍餐淡而無味 婆婆拒食

88歲患認知障礙症的周婆婆,有中度吞嚥困難,要進食糊餐,惟她因院舍食物淡而無味、色彩不佳把食物吐出來,一度拒絕進食。幸好周婆婆是新界西醫院聯網的老人科病人,該聯網的老人科外展團隊,每月均會到新界西約100間公私營安老院舍為病人覆診,當護士為周婆婆檢查身體時,發覺她食量嚴重不足,外展護士其後向婆婆了解,知道她不滿院舍糊餐色相欠佳,味道清淡,護士於是建議院舍多煮色彩繽紛及周婆婆喜歡的食物,引起她對食物的興趣。

進食不足減弱認知能力

老人科專科醫生歐陽東偉解釋,長者若不進食或進食太少,腦部會缺乏葡萄糖,減弱認知能力,同時亦會因營養不足而降低免疫力,為確保長者出院後繼續健康進食,外展團隊要每個月到院舍探望長者,了解他們狀G。

有份跟進周婆婆病情的老人科外展資深護士姚詠琪說,周婆婆喜歡甜食,因此厭倦院舍的清淡糊餐;加上婆婆眼見糊餐是一堆啡色物體,失去食慾。姚姑娘建議院舍不要把食物混在一起,嘗試買不同顏色的食物並分開擺放;同時多煮番薯、奶米糊或煲加有凝固粉的糖水等她喜愛的食物,改善婆婆胃口。

經鼻進食 有長者拔走胃喉

除了進食稠度不一的食物,某些吞嚥困難的長者更要插胃喉助進食,但由於喉管窄,他們只可進食流質食物,加上喉管經鼻進入食道,不易適應,有婆婆曾因厭倦胃喉及討厭胃喉影響外觀而自行拔走喉管,最後院舍要綁起她的手,避免她再拔喉。歐陽東偉解釋,外展團隊最希望長者不需用胃喉,因此會每個月為長者評估,若他們情G好轉,就會取走胃喉,還他們飲食樂趣。

歐陽東偉說,不少人錯誤認為胃喉要用一輩子,令病人沮喪,因此外展團隊會到院舍舉行餵食講座,希望護理員更了解吞嚥困難後,令長者能在熟悉的環境得到較佳的安老服務,減少他們入院的機會。

更多港聞
糖尿需每年驗眼 患者怨公院排兩年
【明報專訊】有眼科醫生表示,糖尿上眼可致盲,呼籲患者每年定期找專科醫生驗眼。但有患者認為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長,等兩年才獲眼科檢查。 ... 詳情
換肝校長好轉 求心童再現血塊
【明報專訊】聖公會聖三一堂校長胡文明因肝衰竭,獲該校副校長雷偉聰妻子捐肝,上周三(19日)凌晨完成換肝手術,至昨日已毋須使用呼吸機,亦可開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為觀塘延線興奮 如當年上公屋 老街坊馬時亨重遊何文田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噚日下晝試搭觀塘延線,由金鐘搭港鐵去到何文田站和黃埔站,其間引蟑齯皏咱薯P佢合照。唔講唔知,原來馬時亨1970年... 詳情
梁錦松讚林鄭表現好 盼續服務香港
【明報專訊】特首跑馬仔目前仲未見有咩人會入閘,噚日兩名被視為有意參選麍F務司長林鄭月娥同前財政司長梁錦松一齊出席活動,兩人互送高帽,其中阿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