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需每年驗眼 患者怨公院排兩年

[2016.10.24] 發表
香港眼科醫學院及香港眼科學會合辦「糖尿黃斑水腫關注日」,邀請眼科專科醫生義務為糖尿病患者做眼底檢查,醫生會轉介有需要病人到公立或私立醫院求診。(許芳文攝)

【明報專訊】有眼科醫生表示,糖尿上眼可致盲,呼籲患者每年定期找專科醫生驗眼。但有患者認為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長,等兩年才獲眼科檢查。

香港眼科醫學院及香港眼科學會聯合舉辦「糖尿黃斑水腫關注日」,為糖尿病患者驗眼。關注日的公共教育活動籌委會主席、眼科醫生葉佩珮表示,活動邀請眼科醫生當義工,為150名未曾做眼底檢查的糖尿病患者驗眼,如發現患者有「糖尿上眼」病徵,醫生會寫轉介信到公立或私家醫院求診。

糖尿上眼為糖尿病的併發症,其中一種病徵是糖尿黃斑水腫,影響位於眼底的黃斑點部分,早期病徵包括視力模糊,晚期會出現中央視力變形,例如看直線會變成曲線。

葉佩珮表示,8%至9%糖尿病人患有糖尿黃斑水腫。早期糖尿上眼病徵不明顯,如發現視力有問題時,病情或已達晚期。葉呼籲糖尿病患者要每年定期做專科驗眼,糖尿上眼的患者則要2至3個月驗一次。

發現視力有問題已達晚期

患糖尿病6年、64歲的劉先生,經非牟利機構報名到場驗眼,他擔心會糖尿上眼導致失明。劉先生曾要求醫生轉介到明愛醫院的眼科門診,但要輪候兩年,他至今仍在排期。劉先生認為政府投放於眼科醫療的資源不足,「我不是不想看醫生,而是(公立醫院)輪候時間很長」。

香港眼科學會會長梁裕龍承認,公院的等候時間「相對長」。梁期望政府增加撥款、培訓更多眼科醫生,及添置眼底檢查的儀器。

更多港聞
換肝校長好轉 求心童再現血塊
【明報專訊】聖公會聖三一堂校長胡文明因肝衰竭,獲該校副校長雷偉聰妻子捐肝,上周三(19日)凌晨完成換肝手術,至昨日已毋須使用呼吸機,亦可開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為觀塘延線興奮 如當年上公屋 老街坊馬時亨重遊何文田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噚日下晝試搭觀塘延線,由金鐘搭港鐵去到何文田站和黃埔站,其間引蟑齯皏咱薯P佢合照。唔講唔知,原來馬時亨1970年... 詳情
梁錦松讚林鄭表現好 盼續服務香港
【明報專訊】特首跑馬仔目前仲未見有咩人會入閘,噚日兩名被視為有意參選麍F務司長林鄭月娥同前財政司長梁錦松一齊出席活動,兩人互送高帽,其中阿松...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議員游蕙禎早前鵅u扑牮蛂v引起社會熱議,「匯賢智庫」噚日舉行關於本港政局麍蒺Q會,主席葉劉淑儀都話游蕙禎翵末蛂u某程度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