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嶺老虎咬死人 消費者協會:園方難免責

[2016.10.24]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今年7月發生的老虎傷人事件,受傷遊客近日向動物園索賠,野生動物園聲稱無責任。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在經營行為中,保護消費者安全是經營者的第一責任,即使消費者「違規」,亦不等於經營者無責任。

消費者違規 不等於經營者免責

《工人日報》報道,根據北京市延慶區委宣傳部消息,造成一死一傷的猛虎傷人事件,是遊客在自駕車遊覽猛獸區時私自下車,突遭老虎攻擊所致。動物園曾與遊客簽署《自駕車入園遊覽車損協議書》,自駕車主嚴禁下車。中國消費者協會法律部負責人表示,保障消費者安全是經營者的首要義務,《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十八條規定,經營者應當保證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的要求。對可能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商品或服務,應當向消費者作出真實的說明和明確的警示,並說明和標明正確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發生的方法。

中消協法律部負責人說:「在自駕車遊覽過程中,可能發生車輛受損、機械故障、遊客患病、生理需要等需開門求助的情形,致使消費者暴露在兇猛動物攻擊範圍內。作為組織經營者,僅發放警示說明、簽訂協議書是不夠的,應當採取與危險程度相當的更有效措施,如對車輛加裝防護裝置、挖掘隔離壕溝、配備自衛工具等。同時應設置救生員,配置麻醉槍等設備。」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遊客成全球移動錢包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早已過去,但中國遊客出境旅遊的熱度不減。相關報告顯示,去年中國遊客境外消費逾千億美元,旅遊目的地的選擇也日趨多元化。自... 詳情
在出境遊持續火熱的現狀下,還有一些情況值得關注。攜程近日發布的大數據報告顯示,中國旅遊市場與中國樓市呈逆向增長關係:樓市遇冷的時候,旅遊市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遭汽車炸彈恐襲案有新進展。吉爾吉斯警方近日在偵查一宗軍火買賣的案件中,發現軍火販子的「上家」竟是邊防軍警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逾200名牧民,因不滿當地政府強佔牧民草場,將草場租給「中糧集團」開建大型養豬場,造成污染及影響生計,前日集...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一個由境外犯罪分子控制的網上投資詐騙集團,利用網絡股票直播教室,引誘股民加入實為空殼公司的網上股票投資平台炒股,惟平台根本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