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絕食反對建瀑布水電廠
營建商撤走700名工人保安全

[2016.10.24] 發表
紐芬蘭-拉布拉多省穆斯卡拉特瀑布水力發電廠工地﹐攝於2015年7月14日。(加新社)

(加新社23日電)拉布拉多居民絕食抗議﹐反對穆斯卡拉特瀑布(Muskrat Falls)水力發電廠興建工程﹐示威者盤踞場地。營建公司顧及員工安全﹐決定撤走700名工人。

因紐特(Inuit)原住民藝術家戈捷(Billy Gauthier)示威﹐在10月13日進食後﹐一連續10天絕食﹐只喝水﹐已消瘦8公斤。他周日說﹐寧死也要抗爭﹐反對穆斯卡拉特瀑布水力發電計劃。

戈捷在電話訪問中說﹕「我們拉布拉多人固執、堅強﹐不相信我們不會贏。」

支持者周日在渥太華人權紀念碑前聚集﹐聲援戈捷和兩名示威者桑德斯(Delilah Saunders)與科爾梅斯特(Jerry Kohlmeister)。

他們希望各方關注此事﹐論者擔心工程構成健康風險﹐危及因紐特人社區與梅爾維爾湖(Lake Melville)地區其他居民。

桑德斯與科爾梅斯特來自鵝灣(Goose Bay)﹐戈捷說兩人只喝湯水。

三名絕食者戴上面具﹐前往渥太華。他們依靠募款網站資助我(GoFundMe)﹐支付部分機票費﹐這個帳戶已有捐款9,000餘元。每人攜帶一瓶拉布拉多河河水﹐準備在抗議活動潑水儀式上使用。

另一方面﹐大約50名示威著盤踞快樂谷-鵝灣(Happy Valley-Goose Bay)附近工地﹐他們周六下午衝進場地。

穆斯卡拉特瀑布水力發電廠工程數以十億元計﹐發電計劃的官方機構Nalcor Energy發表聲明﹐指它關注勞工安全﹐700名工人已「安全撤離」工地。

關注團體催促聯邦政府﹐強制Nalcor徹底清理土地。哈佛大學研究指出﹐建設41平方公里水庫﹐需要淹沒大片土地﹐在引水淹土前﹐應先清除表層土壤和樹木﹐減少甲基汞(methylmercury)污染工地一帶水流的機會。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拖船擱淺漏油 瀕危鮑魚恐受污染
【明報專訊】卑詩省中部貝拉貝拉(Bella Bella) 發生拖船擱淺和漏油事故後十日,潛水員在出事海底發現瀕危野生鮑魚品種,擔心受到污染,... 詳情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1名女子為了一碗雲吞湯興訟﹐追討240萬元賠償。她指控市內一家越南餐館供應不衛生的雲吞湯﹐她吃後食物中毒﹐昏迷多天﹐至今... 詳情
「迷你屋」風吹至緬省受歡迎
【明報專訊】小型房屋逐漸流行﹐全國地產市場掀起細碼風﹐緬尼托巴省建築商推出小至320平方呎的流動屋﹐受買家歡迎。但建築商指出﹐市府附例跟不上... 詳情
卑詩民宅遭連轟6槍
【明報專訊】卑詩省阿博斯福一個寧靜的住宅區前晚發生槍擊案,一間民居遭槍手連轟多槍,子彈穿牆射入屋內,幸未有擊中屋內一對爺孫,房屋被槍擊後更在... 詳情
(多倫多23日加新社電)墮胎藥Mifegymiso預計下月在加拿大市面推出﹐性健康維權者促請當局放寬嚴格規例﹐希望加拿大成為世上最開放的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