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命運日」 奧地利極右認輸
意大利公投否決修憲 意總理辭職

[2016.12.05] 發表
奧地利總統選舉重新投票,以獨立名義出選的前綠黨領袖范德貝倫(左二)昨日與妻子在維也納離開票站。(法新社)
奧地利極右自由黨總統候選人霍費爾(左二)與妻子(左一)周日一同到票站投票後,停下讓傳媒拍照。(彭博社)

歐洲周日迎來「命運之日」,考驗歐洲主流政黨是否能夠抵得住民粹以及極右浪潮。奧地利總統選舉初步結果顯示,極右候選人霍費爾得票46.3%,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得票53.6%,霍費爾陣營已承認落敗。歐洲避過二戰後出現極右國家元首,令歐洲建制鬆一口氣,至於牽動歐元區前景的意大利修憲公投則否決修憲。

霍費爾(Norbert Hofer)的競選經理昨向奧地利傳媒承認落敗:「我想趁此機會祝賀范德貝倫。」 奧地利及意大利周日兩場投票被視為測試歐洲民粹政黨的風向標。今次選舉是5月選舉第二輪投票的重選,5月時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Van der Bellen)僅以3.1萬票勝出。選前民調顯示兩人勢均力敵,霍費爾若勝出,將成歐盟首名極右元首,在英國6月公投脫歐及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後,今次選舉尤其備受關注。

奧地利總統雖是虛位元首,不過權力理論上甚大,可以解散政府、審視部長任命。對極右自由黨來說,今次更是一大踏腳石。自由黨於1950年代由前納粹分子成立。一旦霍費爾勝出選舉,將大增自由黨在2018年9月贏得國會選舉的機會。

主流政黨鄉郊陣地受侵蝕

自由黨在奧地利早漸成主流。首都維也納向來是左翼社民黨重鎮,但維也納南部市郊的西梅林(Simmering)5月卻轉而支持自由黨,體現歐洲主流政黨傳統陣地遭右翼霸佔的趨勢。社民黨的西梅林地區分部主席特羅赫(Harald Troch)解釋,居民的收入沒增長、職位更沒保障,促使他們轉而支持自由黨。

維也納議會的西梅林區自由黨代表亨德勒(Klaus Handler)則認為社民黨「離地」是敗因,他說:「他們(社民黨)走精英路線,專注跨性別人士之類等議題,未能體察到普羅大眾面對的問題。」自由黨則聲稱關注住屋及教育這些迫切民生議題,去年爆發的歐洲難民潮亦是民意轉向的原因之一。

社會黨總理克恩早前更呼籲社民黨員跟自由黨接觸,暗示未來有機會跟自由黨合組聯合政府。社民黨現時跟中間偏右的人民黨合組聯合政府。

低投票率有利意總理倫齊

另外,意大利昨舉行修憲公投,公投亦成為意大利歷史最年輕總理倫齊的政治前途賭注。倫齊昨早上投票,但未有評論。票站調查顯示,反對的票數大幅拋離支持票最少8個百分點,總理倫齊宣布辭職。11月18日前的民調均看淡倫齊勝算,倫齊在選前加緊拉票,爭取游離選民支持,但公投失敗,其後可能會引發意大利提早大選,反建制政黨五星運動有機會上台。(路透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發起的修憲公投今天舉行,議決是否限制參院目前的權力。修憲結果被否決,意大利政局難望趨向穩定,倫齊下... 詳情
金融業界憂慮,倫齊下台,將觸發市場動盪,令陷入財困的意大利銀行業融資更為困難。意大利目前有8家銀行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當中包括意大利資產規模... 詳情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10分鐘,引發外交爭議,中國外交部對此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長王毅指這是「台灣方面的一個小動作」,...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是「聰明人」,應該很快明白自己的角色。 普京在接受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說,這位美國當選總統「已經... 詳情
奧克蘭倉庫派對大火 尋獲30屍仍有人失蹤
美國加州城市奧克蘭的一座倉庫在舉辦派對過程中引發嚴重火災,目前已經找到了30具死難者屍體。 當地官員表示,目前只搜救了這座受災建築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