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骨牌衝擊 歐盟板斧有限

[2016.12.05] 發表

極右民粹政黨推波助瀾改寫歐洲國家政局,近年漸成氣候,英國脫歐公投過關便是第一張倒下的骨牌,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和奧地利極右政客衝擊總統之職,也只不過是又一例子。明年法國、德國和荷蘭等陸續舉行大選,極右勢力有望進一步擴張,歐洲面對的考驗陸續有來。有歐盟官員稱,歐洲最好在安全及經濟議題上作出回應,但似乎現時未找到最佳方案。

「外交隔離」適得其反

奧地利戰後未有如德國般大舉清算納粹,政壇一直跟極右糾纏不清,其他國家一直採取孤立態度。總統瓦爾德海姆(Kurt Waldheim) 1986年被揭發二戰期間的納粹罪行,美國當時列他為不受歡迎人物;2000年,極右自由黨便曾在已故領袖海德爾(Jorg Haider)帶領下加入聯合政府,歐盟國家當時施以「外交隔離」,欲藉此向奧地利施壓,不過這招7個月後即遭放棄,理由是擔心弄巧反拙,倒過來激起奧國民族主義升溫。汲取上次教訓,有歐洲官員向《金融時報》坦言,無意再試已經失敗過的招數,稱一名極右人物勝選不應引發歐洲象徵性的政治反應。有歐盟高層甚至直言,此舉效果是「災難性的」。

有政府官員及外交官稱,歐洲的反應是優先處理安全和經濟事務,畢竟這是選民的首要關注。問題是知道問題所在不代表找到解決方法。有資深歐洲外交官坦言,歐盟領袖缺乏遠見尤其損害推動政策成效。

(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發起的修憲公投今天舉行,議決是否限制參院目前的權力。修憲結果被否決,意大利政局難望趨向穩定,倫齊下... 詳情
金融業界憂慮,倫齊下台,將觸發市場動盪,令陷入財困的意大利銀行業融資更為困難。意大利目前有8家銀行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當中包括意大利資產規模... 詳情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10分鐘,引發外交爭議,中國外交部對此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長王毅指這是「台灣方面的一個小動作」,...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是「聰明人」,應該很快明白自己的角色。 普京在接受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說,這位美國當選總統「已經... 詳情
奧克蘭倉庫派對大火 尋獲30屍仍有人失蹤
美國加州城市奧克蘭的一座倉庫在舉辦派對過程中引發嚴重火災,目前已經找到了30具死難者屍體。 當地官員表示,目前只搜救了這座受災建築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