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低津撤離港限制
紀律部隊民望 廉署首包尾 林卓廷:李寶蘭事件影響
反貪國際評級跌 廉署近年圖力挽
奧雅納涉擅用橫洲資料 政府考慮刑事檢控
大嶼海灘湧現醫療廢料 環團促查源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私樓供應緊張 王坤:政策非合時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多次擬收緊富戶政策,包括長策會2013年建議房委會檢討富戶政策,因政治壓力而拖延。據了解,今次房屋署快速收緊富戶政策,因公屋輪候冊已「爆煲」,需要「交功課」,又怕惹來政治反彈,故收緊之餘又放寬富戶的入息和資產上限要求。

公屋富戶政策最早追溯至1987年,1996年房委會通過「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以入息及資產兩項準則衡量租戶繼續接受公屋資助的資格,1999年作修訂。近年長策會及申訴專員公署都促請房委會檢討富戶政策,以確保公屋資源得以善用。

房委會數字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約有2.6萬戶公屋富戶,當中2.28萬戶繳交倍半租金,3100戶繳交雙倍租金,60戶繳交市值租金。而由2011至2016年度期間,房委會平均每年從富戶收回約230個單位。

質疑新措施轉移難上樓批評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目前私樓供應緊張,房委會收緊富戶政策非合適時候。他指出,房屋署連新措施可收回多少公屋單位的預計數字都未能提供,反映署方評估新措施成效有限,「似是向政府交功課,轉移目前公屋3年不能上樓的批評」。

不過,房委會今次同時有檢討寬敞戶政策,最終維持現有安排。房屋署消息透露,現行寬敞戶政策下,60歲以上年長公屋寬敞戶不會先作處理或毋須調遷,因此寬敞戶情G短期內難有大幅改善。

黃國健:領退休金易超標 須酌情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認為房屋署應公開諮詢。另一委員黃國健認為,房屋署執行新措施需要情理兼備,特別是部分公屋租戶退休後,若領取一筆過退休金,其資產或會C升至超出限額,房署應酌情。委員郭偉強亦認為,若執行新措施,房屋署需提供出路,包括提供更多「綠置居」項目讓富戶置業。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房署3招確保善用資源 公屋超富戶入息超限額4倍倡即搬
私樓供應緊張 王坤:政策非合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