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安省高等法院。
放大
 

其他新聞
市府攤開爛帳都是虧!虧!虧! 高談解赤方法全部加!加!加!
兩校學生「單挑」變群毆 家長倒地傷4學生停課
龍蝦價格瘋漲 加國本土吃不起
省府停發津貼予1.4萬難民 已提供培訓助其融入加國
401公路上輪胎飛脫 男子下車遭5車撞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簡單案件拖4年半始審訊 法官判華裔疑犯無罪釋放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在警方掃毒過程中﹐被警員目睹手提一個袋子登上一名目標人物的汽車上﹐警方其後在該袋子發現冰毒﹐該華裔男子因而被控一項販毒罪名。案情看似簡單﹐但男子2013年犯案﹐審訊足足拖至今年11月底才正式聆訊﹐較法庭對候審時間的指引多出3個月。

被告指由於審訊被拖延而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向法庭申請擱置司法程序﹐最後獲批,因此得以無罪釋放。

多倫多警方掃毒組於2013年3月採取一個名為Infinity行動﹐打擊毒品運入加拿大販賣。行動中﹐警員奉命監視一名叫Faiz Faihz的男子。同月25日﹐警員目睹一名30歲的華裔男子手攜一個Roots綠袋﹐登上Faihz的汽車。過了一會﹐該男子下車﹐手上再沒有綠色袋子。

監視男子起出2盒冰毒

其後﹐Faihz被捕﹐警方在搜查其汽車時發現Roots綠袋﹐內藏2盒俗稱冰毒(crystal meth)的毒品。警方經過進一步調查後﹐相信當日登上Faihz汽車的﹐就是一名姓程的華裔男子。同年9月25日﹐警方拘捕了程某﹐並與案中另外5人一同被落案起訴﹐程某則被控一項販毒罪。

然而﹐程某被控後﹐足足等候了4年半﹐延至本月9日才安排展開聆訊。但聆訊未開始﹐辯方則以未能在合理時間內審訊﹐損害被告應有權利為由﹐申請擱置司法程序。

辯方指出﹐被告程某目前與女友、女友家人同住﹐因為本案﹐令他與女友及其家人的關係承受很大壓力﹐包括要支付龐大的律師費﹐令他與女友無法繳付買屋首期﹔程某被控後雖獲保釋﹐不用在家中軟禁(home arrest)﹐但要支付一筆保證金﹐令被告每次離家出門﹐都感到為家人帶來財政負擔。

根據法律﹐任何人等候審訊有一定指引﹐在省級法庭處理的聆訊﹐候審期不應超過18個月﹐在高等法院處理的案件﹐候審期則不應超過30個月。如預設審訊日期超過上限﹐辯方有權申請擱置司法程序﹐推翻有關申請的責任則落在控方上。

控方要推翻辯方的申請﹐必須證明案件是在不可能預知的情況受阻延﹐例如案情特別繁雜﹔又或案中的證人出現如醫療或家庭緊急事故等。

程某的情況﹐從省級法庭的上限計算﹐其審訊延誤了3個月﹔在高等法院角度計算﹐亦擔擱了2個半月。

控方解釋﹐程某所受壓力﹐很大程度上是與他涉嫌犯案有關﹐與審訊期被耽誤無關﹔再者﹐程某在保釋聆訊時﹐主動要求與女友同住。

對此﹐負責處理申請的法官雖認同控方部分理據﹐但同時覺得﹐拖延審訊確大大加大對被告的壓力。

主控官將被告與案中另外5人一同處理

法官認為﹐拖延審訊背後最主要的原因是﹐是主控官將被告與案中另外5名被告一同處理。案件最嚴重的問題是﹐控方針對程某的證據其實很簡單。主控官只須傳召當日目擊程氏登上Faihz汽車及發現綠色Roots袋子的警員便可﹐其他5名被告的證據根本與程氏無關﹐但主控並沒有這樣做。

他更不接受主控官指﹐已加快處理案件的說法。最後﹐裁定辯方得直﹐可擱置司法程序。

 
 
今日相關新聞
簡單案件拖4年半始審訊 法官判華裔疑犯無罪釋放
被告有權獲盡快審訊 若過限期可要求擱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