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判決書現兩版本 記者調查捱打
贛化工園排污「無王管」
內蒙零下43.8℃ 眉毛結冰
陜西驚現古代祭天遺址
最悲傷北極熊居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特蔡通話揭兩岸統一序幕?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通話,在國際上引來議論紛紛的同時,內地網民亦表現得義憤填膺,有人將中國與俄羅斯前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聯手否決西方的敘利亞阿勒頗停火議案,當作對特蔡通話的報復,實在是過度聯想,因為這並非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首度動用否決權。

中方謹慎應對免墮陷阱

對於特蔡通話,北京迄今反應謹慎,連美國共和黨元老、前國務卿基辛格都讚中方的「沉蚗章鵅v(calm reaction)。雖然[象顯示,特蔡通話不是意外事件,而是蓄謀已久、精心策劃的外交行動,說中方對此事不蚨簻O說不過去的,不過中方看來是不想倉促行事,墮入某種陷阱;同時,也想看看特朗普真正上台後的表現,畢竟不當家不知柴米貴,而且中國常說的一句話是,聽其言還要觀其行。

被特朗普的電話外交攪動的還不僅是中美關係,在與蔡英文通話之前,特朗普在與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通電話時,也被爆在通話時盛讚對方「是個了不起的人物」,還表示「準備好與貴國合作,按照你所希望的那樣找到應對突出問題的解決辦法」。超乎常規的熱情表態,令巴國的宿敵印度亦大感不滿,可是也不便發作。北京常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不過中美建交37年來,美方屢次以台灣問題來挑戰北京的底線。

1995年6月,也是在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壓力下,民主黨總統克林頓破例允許台灣時任總統李登輝訪美,到母校康奈爾大學公開演講;2002年3月,共和黨總統小布殊當政時,美方又允許時任台灣國防部長湯耀明到佛羅里達出席美台防衛峰會,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的首例……類似的破例和首例還有很多,以至解放軍鷹派人士認為,美國是以溫水煮蛙的方式,逐漸改變中方的底線。

鷹派:美溫水煮蛙改京底線

近10多年,中美軍事實力有了此消彼長的轉變,據說解放軍也有了多套排除美日介入速戰速決的攻台方案,特蔡通話究竟只是一椿外交插曲,還是會揭開兩岸統一的序幕,很快就可揭盅。

 
 
今日相關新聞
特蔡通話揭兩岸統一序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