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泡腳勝似吃藥
驅除寒濕預防感冒

[2017.02.07] 發表

每天堅持用茶葉泡腳不僅能緩解疲勞,解表散寒,疏通經絡,驅除寒濕,殺菌止癢,同時還能改善睡眠,預防感冒。

每天晚上睡覺前,將適量茶葉放入進木桶中,加進一定量的沸水,用毛巾覆蓋木桶,浸泡5 - 10分鐘,然後將雙腳放進去足浴15分鐘,同時用手按摩整個腳背和腳底,待全身微微出汗後,乾毛巾將雙腳擦乾淨,趁熱上床,用被子覆蓋雙腳即可。取材方便,操作簡單,只要根據不同的症狀,稍微調整一下即可。

防治感冒用清茶

清茶泡腳能宣通腠理,解表發汗,溫通血脈,改善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功能,既可以預防感冒,又能縮短感冒病程,減少併發症及預防感冒的復發。

驅除寒濕用紅茶

紅茶性質溫燥,其含有的咖啡鹼、茶多酚等物質能夠有效去除體內濕氣,加上少許生薑末,可以有效驅除體內寒濕,緩解腰、肩、臂、腿等疼痛。

促進睡眠用普洱茶

腳掌上的無數神經末稍與大腦緊密相連,刺激腳底上的神經,通過經絡達於「心」,經過發酵的普洱茶,茶鹼和茶多酚含量比普通茶要少,不會興奮神經,反而能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對大腦皮層產生足夠的抑制,加快入睡,減少做夢。

除腳臭加點鹽

茶葉裡含有單寧酸,具有較好的殺菌作用,尤其對導致腳氣的絲狀菌特別有效,長期使用會對腳癬等真菌感染性皮膚病有不錯效果。此外,茶葉本身還有收斂和吸附異味的作用,吸臭效果非常好。在茶水里加點食鹽,能起到去腳臭的作用。

治療足裂加點醋

茶葉的收斂固澀之功效,能很好地修復裂開的皮膚,如果在泡足的水里加點醋,可以增加皮膚光滑度,一周後可癒合裂口。

更多健康醫事
早上眼腫並非水喝太多
很多人早上起來眼睛腫,特別是女性,她們覺得一定是前一天晚上水喝多了,為了好看,前一天很早就不喝水了。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對眼睛腫沒多大改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