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醫院腹鏡零件遺病人體內

[2017.02.09] 發表

【明報專訊】患急性膽囊炎的60歲男病人,去年12月5日在九龍聖德肋撒醫院(俗稱「法國醫院」)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消毒室醫護手術後點算及清洗手術儀器時,發現遺失一塊闊10毫米的腹腔鏡穿刺器活門封環蓋,經X光及電腦掃瞄檢查後才發現遺留在病人腹腔內。院方沒於發現事件後24小時內呈報衛生署,因而被發勸喻信。

3日後通報 收衛署勸喻信

涉事病人需再動手術將有關物件取出,同月13日康復出院。聖德肋撒醫院於事發3日後、即12月8日才通報事件。

再動手術取出 病人已出院

衛生署指聖德肋撒醫院沒按實務守則於發現事件後24小時內呈報,已向該院發出勸喻信,但未有證據顯示院方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或《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的要求。

聖德肋撒醫院發言人稱,涉事手術由非駐院醫生進行,事發後已向家屬解釋,經同意後再為病人做手術移除封環蓋;該院外科手術委員會已全面檢討,並成立調查小組與相關儀器公司了解事故成因,避免同類事件重演。

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說,醫生為病人做腹腔鏡膽囊切除時,需經喉管「打氣」入腹內,將肚皮及腸臟等分開,騰出足夠空間做手術,另需以膠製或金屬喉把剪刀等儀器帶進病人體內施刀,喉管末端設活門封環蓋,防止「漏氣」;若是有關覆蓋環遺留病人體內,情G「少見」,病人有細菌感染風險,醫護取出喉管時應檢視儀器是否完整。

仁濟誤棄有病人資料打印帶

另外,仁濟醫院昨公布,前日接獲急症室報告一名職員於周一(6日)處理含有病人中英文姓名、身分證號碼、年齡及性別資料的化驗標籤熱轉打印帶時,當作普通固體廢物棄置,沒按程序棄置於特定顏色收集袋。院方之後得悉有關廢物已送至堆填區,無法尋回。院方評估後認為病人個人資料外泄機率極微,已通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向警方備案;另院方會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計劃今年舉辦「香港夏日派對」,正爭取國際電子競技賽(E Game)在中環海濱舉行,同場會有音樂和美食元素的大型嘉年華。... 詳情
【明報專訊】旅發局表示未來一年會繼續集中資源吸引過夜旅客,其中76%用於國際市場;而在內地市場,八成資源會用於廣東以外地區,以爭取更多旅客留... 詳情
懲教署研男女犯一律剪髮 準備月中上訴「長毛案」 擬多個髮型供女犯選擇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早前就男犯人入獄時須剪掉長髮的規定提出司法覆核並勝訴,懲教署表示,該署正考慮就判決作上訴。據了解,... 詳情
低承重力掛u防吊頸
【明報專訊】近年在囚者在獄內自殘問題引來關注,懲教署決定增設「防自殺設施」,如圖中的圓柱體掛u,其承重量低,若掛重物會墜下,以防有人以此掛布... 詳情
39宗囚犯暴力案轉介警方
【明報專訊】懲教署長邱子昭(圖)昨在周年記者會上交代去年各院所狀G,去年共有527宗暴力個案,主要涉及打鬥或襲擊他人,較前年增加5宗,當中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