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7.02.09]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跑步熱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教師 唐金輝

◆學習目標

知識

個人健康、運動習慣、全球化、體育賽事、運動項目商品化、公眾利益

技能

1.分析不同持份者意見

2.歸納不同原因

3.建立批判及明辨思維,以分析事情利弊

態度及價值觀

1.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2.建立尊重不同人的利益

3.建立良好正面的生活態度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A和B,指出愈來愈多年輕人跑步的原因。

答題技巧:

?本題?重同學的歸納能力,將資料內容歸納為不同原因,同學需注意在資料中不同的地方或從不同資料整理歸納成為一個原因,切忌只抄襲資料;

?題目要求根據資料A和B作答,同學緊記盡用兩項資料的內容回答本題。

參考答案:

?個人健康原因。跑步能維持及促進個人健康,根據資料A,現時每3個小孩便有1個「過肥」。而根據香港大學蒐集逾10萬個學童數據,有兩成中學生「過瘦」,而多做運動有助解決上述問題。資料B亦引用調查指出,有73%的跑友是為了維持或促進「健康」而開始跑步,「紓解壓力」、「維持體態」、「減重」等健康理由亦是令年輕人跑步的原因。

?科技及運動商品化的原因。現時不少潮流產品皆與跑步運動結合,如資料B中提到的App,還有其他能分析跑步速度、心跳及卡路里消耗等資訊,以及全球定位的路線紀錄等商品,這些產品更具備社交網絡分享功能,使跑步成為社交網絡熱門話題,更為年輕人受落,因此愈來愈多年輕人跑步。

?社交原因。現時跑步已不是個人的活動,資料B的調查指出,有43%的受訪者有加入跑團,而大多數跑友是希望能找到訓練伙伴一起練跑而加入跑團;亦希望能增強自己的練跑動機;部分跑友因希望獲得教練或資深跑友的指導而加入跑團,他們甚至經由網絡組織起來。近年連旅遊團也以跑步包裝,安排團友到外地在著名景點跑半天,又或參加半馬或全馬比賽,跑步成為一種時尚的社交活動,自然能夠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

2.參考資料C,解釋不同持份者在馬拉松賽事中的衝突。

答題技巧:

?本題要同學解釋不同持份者的衝突,即是在同一個論點上,要出現兩個持份者的對立,而並非只描述個別持份者的看法或舉辦馬拉松的好處和壞處。

?同學宜清晰利用點題句點出哪兩個持份者的衝突,以令答題更清晰。

參考答案:

?市民與跑手就道路使用之間的衝突:馬拉松比賽涉及封路,會令市民出入不便,他們希望比賽盡早完成,而且封路時間愈短愈好;跑手則大多希望比賽能有較佳路線及充分時間讓他們作賽,更希望比賽在日間較後時間舉行,使親友可前往打氣,如此,市民與跑手在道路使用方面便會產生衝突。

?主辦機構與政府之間就賽道安排及封路範圍會有衝突:主辦機構認為馬拉松附帶不少社會責任,若能全民參與更理想,因此希望政府能配合,擴大封路時間和範圍。但政府官員在處理主辦方及其他體育組織的使用道路申請時,則需要考慮賽事引致交通阻塞的程度及其他對公眾的可能影響等公眾利益,未能符合主辦機構的要求,兩者因此產生衝突。

◆延伸回應題

3.「舉辦大型馬拉松賽事對本港經濟利多於弊。」你同意嗎?參考資料,以及就你所知,闡述你的看法。

答題技巧:

?本題為批判題目,同學需要清楚表達立場,切勿含糊及矛盾

?同學亦要運用正反駁論技巧,完整的答題必須包含正反論點

?本題另一個重點是「利多於弊」,同學回答時緊記要指出及解釋這點,而並非只闡述在本港舉辦馬拉松對經濟發展的正反面影響。

參考答案:

我同意「舉辦大型馬拉松賽事對本港經濟利多於弊。」,現闡述如下:

首先,大型馬拉松比賽能推動旅遊業發展:馬拉松賽事發展迅速,不少地方的馬拉松賽事成為重點項目,更有旅行社組團前往參賽,例如台北、東京馬拉松等都成為國際盛事,推動旅遊業發展。香港舉辦馬拉松賽事亦有助提升旅遊業發展,為香港的旅遊業增值,對香港經濟有推動作用,雖然要受短期封路及阻礙交通的影響,但相比其好處,利大於弊。

第二,大型馬拉松賽事有助增加各項收入:大型運動項目必有不少跨國企業及品牌的贊助,亦會帶來不少額外收入,例如廣告等,如每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獲銀行的贊助。而愈多人參與馬拉松,亦會帶動有關收入增加,如體育用品及周邊的配件等,如此,亦能帶動消費,推動經濟發展,因此,與馬拉松所帶來的短暫弊處而言,實為利大於弊。

馬拉松賽事對交通造成阻礙﹕馬拉松比賽涉及大型封路,香港面積細小,一旦舉辦相關賽事,對整體交通造成龐大影響。如每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涉及的封路範圍遍及港九,影響物流及運輸行業的運作。

不過,雖然馬拉松賽事會造成一些阻礙,但只影響短時間和小部分人士的收入,卻為香港整體經濟帶來龐大效益。因此,我同意舉辦大型馬拉松賽事對本港經濟是利多於弊。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70209BZ.doc

(由通識科教師就時事議題撰寫)

更多教育
天空塔點亮新西蘭
【明報專訊】新西蘭是每年最早迎接新年的國家,位於奧克蘭的天空塔,更有燈光及煙火表演,2017年也不例外,陪伴民眾和旅客倒數,送舊迎新。除了每... 詳情
景點逐個捉:天空塔變色撐盛事
【明報專訊】「天空塔是奧克蘭的天際線中,最具代表性的部分,而且可立即辨認到它!」新西蘭駐港總領事Gabrielle姐姐說,當你到達奧克蘭,目... 詳情
新聞焦點:無人駕駛 上路無憂?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於1月底試驗新款車輛,民眾可免費搭乘這款在里昂車站和奧斯特里茲車站之間行駛、可載約10人的無人駕駛小巴。以下哪項是無人駕... 詳情
【明報專訊】B 1-C;2-B;3-A;4-D 詳情
智趣生物營:四大可愛殺手
【明報專訊】有些動物當你看到牠時會忍不住喊「天啊,好可愛!」不過,牠們足以讓人致命! 北極熊擅獵海豹 北極熊從頭到腳掌都有一層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