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去年新書 簡體書佔中文書9%

[2017.02.0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公共圖書館擁有逾千萬館藏,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中文簡體字書籍的比例;民政事務局回覆,2015至16年度購入的簡體字書籍共有逾5萬冊,佔購入中文書籍的9%。至於過去3年購入的兒童書籍中,有約5%為簡體字書。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近日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公共圖書館館藏有大量以簡體字印刷的內地出版書籍,部分書籍帶有濃烈政治色彩,或會令兒童建立偏頗的觀念,部分亦夾雜內地用語,影響兒童學習中文詞彙。

比前年增3百分點

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以書面回覆其查詢,指如果同一書籍有繁、簡兩種字體的版本,會視乎情G先考慮購買繁體字版本。民政局提供的數字顯示,在2015至16年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公共圖書館共添購5.4萬冊簡體字書籍,佔添購中文書籍的9%,比較2014至15年購入簡體字書冊佔中文書6%,增加3個百分點;而添購中、英文書籍的開支分別為2590萬元及2668萬元,分別佔採購書籍總開支百分比49%及51%。

簡體兒童新書佔5%

另外,過去3年(2013/14至2015/16年度)購入的書籍中,兒童書籍約佔四成,當中有近六成為繁體字兒童書籍,簡體字兒童書籍則佔5%,其餘為英文兒童書籍。根據康文署資料,轄下有70間固定公共圖書館和12間流動圖書館,前年的中文圖書借閱次數為3777萬次,英文書籍則為1142萬次;而在2015至16年度,香港公共圖書館用於購置書籍的預算開支約為5200萬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被指未有公眾諮詢便拍板落實計劃,多名立法會非建制議員昨於立法會批評政府先斬後奏,質疑做法扭曲立法精神。民... 詳情
彩虹新居屋入場價248萬 市價七折共推2092伙 梅窩最平139萬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今年3月底將推出新一期居屋接受申請,涉及3個新屋苑,分別位於彩虹及梅窩,售價介乎139萬至385萬元,當中彩虹彩興苑最... 詳情
兩青年淋紅漆   街坊窮追制服
【明報專訊】柴灣一間五金舖遭淋紅漆,兩名犯案青年當場被擒。現場為利眾街27號一間五金舖,昨晨9時許,兩名青年闖至向店舖淋潑紅漆,74歲潘姓女... 詳情
【明報專訊】家庭電器售貨員涉嫌向8歲女兒強餵老鼠藥,險釀倫常悲劇,他被控一項企圖謀殺罪昨提堂。辯方透露,被告當時「飲鱁s」。裁判官將案件押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測量師學會贊成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的建議,研究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學會並將成立小組研究合適發展選址,預料3至4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