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亡故親人自拍放上網趨多
傳統當時興 殯儀館擬限制

[2017.02.09] 發表
一些人與亡者自拍﹐在社交網站張貼那些自拍照。(CBC)

【明報專訊】安省溫莎市的殯葬業者說﹐更多人會在已故親人旁邊擺姿勢自拍﹐並在社交媒體發放那些自拍照片。安省殯儀業者則說﹐與亡者拍照﹐其實那是數百年來的傳統慣例。

在魁北克省﹐殯儀館主管設法限制那類網上自拍照數量。魁省政府則說﹐它要教育民眾﹐在殯儀館應守的禮儀﹐如何尊敬死者。

然而﹐安省的殯儀業者說﹐人們拍攝先人遺照﹐悼念亡者﹐是常見的做法﹐可追溯到1900年代。數百年來﹐人們都會拍攝死者遺容﹐表達喪親之痛。

溫莎殯儀館Families First殯儀行政主任托維爾(Sherri Tovell)說﹕「這是慣常做法﹐人們都會那麼做。」她解釋說﹐用鏡頭捕捉最後一幅遺像﹐可追溯到民居葬禮時代。

托維爾說﹐後來殯儀業興起﹐人們在殯儀館舉行喪禮﹐更少人拍照。她說﹐人們較少拍照﹐也許因為殯儀館不是私人場所﹐而是更正式的場合。

儘管殯儀業盛行﹐仍有一些家庭延續傳統﹐為亡者拍照。

那類照片女子瓦因斯(Lieta Vines)有幾張﹐她說﹕「我看﹐這樣的照片更真實。

「你沒料到﹐某人會辭世﹐你與那人告別後﹐還是無法相信﹐事情真的發生了。事後你看看那些照片﹐就會接受現實。」

這名83歲的老婦偶爾拿出亡夫、亡母和亡父的棺木遺像﹐緬懷最後的一面。她說﹕「對於一些人﹐這事聽來有點病態﹐但我有族裔背景﹐我肯定有族裔背景的人都會明白。」她的意思是﹐她有俄羅斯背景。

殯儀業者說﹐這類照片不只是為治喪者拍攝﹐一些人無法到殯儀館瞻仰遺容﹐也可以轉發照片給他們看。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最新調查發現﹐每10名加拿大人受訪者﹐就有差不多4人提前領取註冊退休金(RRSP)... 詳情
5度械劫快餐店大盜曝光
【明報專訊】一名持槍劫匪由去年10月起,至今5度持武器行劫市內快餐店,最近一次犯案在本月5日。警方現今發放保安錄像拍下劫罪的身分,呼籲公眾提... 詳情
三層樓招牌遷馬維殊劇院
【明報專訊】多市布魯亞街夾巴特士街的Honest Eds(三層樓)百貨店於去年12月關閉後,將於5月底開始拆卸工作。 市民都以為由2.... 詳情
停車場內遭鎚擊 32歲男子重創垂危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一座柏文的地下停車場昨天凌晨發生傷人案。1名32歲男子遭人用鎚子襲擊重傷。警方不排除案件與有人遇劫有關。 意外... 詳情
曾向黑人夫婦說歧視話惹風波 八旬教委摔倒傷頭要縫20針
【明報專訊】被指向一對黑人夫婦說出歧視說話的約克區82歲的公校教育委員Nancy Elgie(圖)﹐10月份在家時摔倒在地﹐頭部受傷﹐目前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