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錦市人云亦云談徵稅
決定倉促欠客觀不全面

[2017.02.13] 發表
萬錦市在決定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稅前﹐應做好市場研究﹐廣泛聽取民意。(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對開徵海外買家稅 ,萬錦於人村納稅人協會主席蕭振華持不同觀點。他認為﹐萬錦市高昂房價是由多種因素綜合造成的﹐包括海外投資客﹐也有當地買家跟風追漲﹐還有目前較低的房貸利率﹐以及掛牌出售的房源量太少等﹐房價高企並非全因海外投資客造成的。

他覺得﹐萬錦市在決定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稅前﹐應做好市場研究﹐廣泛聽取民意。現在市府只依據主流媒體的報導和房產業界的統計數據﹐沒有傾聽選民聲音﹐倉促做出決定﹐欠缺客觀性和全面性。

他指出﹐有報導指大多地區房市中﹐海外買家佔5%左右﹐這數據是否準確﹖在萬錦市﹐到底有多少海外買家在炒房﹖海外買家每年的房產交易規模多大﹐如果打壓﹐是否影響整體經濟等﹐這些情況市府都應該做好前期研究﹐再推出相關政策。

他建議﹐解決萬錦住房可負擔問題﹐應使用綜合手段。如增加柏文單位供應量﹐不要只專注於建設鎮屋。還有﹐市府應加大給低收入家庭的租賃房屋供應量﹐以及允許房屋分租合法化。即使採用稅收手段抑制房價﹐課多少稅收算是公平合理﹐亦應事先徵詢廣大市民意見。若征收15%的稅率﹐似乎略高了。

最近大多地區的房地產市場一直高燒不退﹐而萬錦市更是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加拿大房地產協會今年1月的統計數據顯示﹐萬錦市的住宅銷售均價超過110萬元﹐年增長率高達33.9%﹐高於大多地區22%的平均增長率﹐成為大多地區最熱「高房價區」。

在大多地區﹐萬錦市是繼多倫多後第二個計劃向海外房產買家徵稅的城市。

更多要聞一
屋價漲得快會鼓勵投機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產市場價格今年1月猛漲了超過20%。有經濟師擔心﹐情況若持續下去﹐大多區家庭債務會增加﹐共管柏文價格大漲亦可能觸發投機情... 詳情
華人聚居地接連生罪案
【明報專訊】萬錦市堅尼地路(Kennedy Road)和麥高雲路(McCowan Road)之間的一段Bur Oak Avenue附近,近日... 詳情
閩女移民離婚再結嫁同一夫 申丈夫移民不果自己遭遞解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女移民,為了令丈夫能移民加拿大,聽從移民顧問意見,結兩次婚嫁同一丈夫。後果是,移民部以她作虛假陳述為由﹐下令將她遞解出境... 詳情
降雪較預期多市區大亂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昨天迎來大雪﹐加拿大環境部原預報降雪量為5至10厘米﹐但降雪量超出預期﹐昨早未到十一時﹐大多區便錄得十厘米降雪量﹐最... 詳情
奪格林美5獎 Adele威盡
【明報專訊】美國音樂盛事、第59屆格林美頒獎禮周日於洛杉磯舉行,英國歌手Adele憑大碟《25》及歌曲《Hello》獲得的5項提名全部拿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