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袍哭別殉職消防總隊目 六歲子:爸爸去鷖銦H

[2017.03.24] 發表
殉職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的遺孀及6歲大兒子,昨日與一眾親友及邱的同袍到馬鞍山郊野公園,遙望吊手岩邱少明墮崖位置拜祭。圖為其遺孀(前排左三)與幼子(前排左二)在道教儀式中致祭。(鍾炳然攝)
與邱少明認識20多年的李姓總隊目(前排左二),昨日在消防局悼念儀式中,難忍流下男兒落淚,到場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前排左一)握手安慰他。(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同袍稱為「明哥」、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日於馬鞍山吊手岩執行攀山拯救任務時,失足墮崖殉職,其遺孀、幼子、大批親友及同袍昨到案發的馬鞍山郊野公園,遙望山上案發現場拜祭。明哥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則昨起設公眾弔唁區,特首梁振英及多名司長、市民紛紛到場致祭。

消防處昨日發起內部募捐(詳見另稿),消防工會正爭取讓邱少明的遺體永久安葬浩園。

昨午3時許,邱少明的遺孀、6歲大的兒子,數十名親友以及休班同袍,到達馬鞍山郊野公園可遙望吊手岩的一幅空地,以道教儀式拜祭。邱少明的遺孀及兒子儀式期間雙手合十拜祭,其子一臉茫然,輕聲道:「爸爸去鷖銦H」及「爸爸返薛r。」拜祭期間,眾人神情肅穆,有親友及同袍雙眼通紅及低頭啜泣。儀式完畢後,眾人輪流上香及鞠躬致祭。

學堂相識廿載同袍﹕明哥照顧後輩

另外,消防處昨日起在明哥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設立弔唁區,掛有「永遠懷念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橫幅,開放予公眾人士入內弔唁及獻花。昨晨9時許,先有30多名該局人員默哀及鞠躬致祭。與明哥認識20載的李姓總隊目,在悼念時不禁流下男兒淚。他表示,雙方早於消防訓練學校時已認識,數年前剛巧一同駐守田心消防局,感情深厚。李形容,邱少明體能佳、要求高,能於短時間內完成任務,亦十分照顧及提點後輩,分享一些特別的救援方法。在去年淘大工業村四級火中,邱是一支小分隊主管,每次返局都會叮囑李前往火場時要小心一點。

曾隸屬田心消防局高空拯救專隊、現駐守九龍灣分局的消防員張先生,昨晨亦返回舊局簽弔唁冊。張表示,他曾經與邱共事,指他好人及「好肯教下屬」,猶如一名老師。

特首梁振英、政務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長黎棟國等多名司長及官員,昨晨亦到消防局簽署弔唁冊,梁勉勵在場消防員要緊守崗位。中聯辦網頁昨亦提到,主任張曉明對邱的殉職表示悲痛,對其捨身救人行為表示感動,並委託轄下警聯部負責人參加邱的追悼會。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讚揚邱是難得的領袖,出勤後常與同袍分享面對危險的經驗,積極進修及操練,有意投考消防主任,對今次事件同袍都心情沉重。香港消防單車會昨在其facebook留言,「明哥,你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更多要聞
曾今中環造勢 建制﹕選委難變心 競辦料有千人 涂謹申稱攜子出席
【明報專訊】還有兩天就是特首選舉投票日,候選人都作最後衝刺爭取民意支持。曾俊華今日會在港島區舉行巴士巡遊和造勢大會,表明要爭取全港市民支持。... 詳情
林鄭訪天水圍 就失約致歉
【明報專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早前以爭取時間休息為由取消由墟市團體舉辦的天水圍視察活動,引來團體不滿後,昨日到訪天水圍會晤團體及參觀街市。對... 詳情
「中央不得干預」議案 葉劉謝偉俊支持
【明報專訊】立法會會議昨辯論確保特首選舉公正進行,促中央政府不得干預的無約束力議案,雖在分組點票下遭建制否決,但罕有獲新民黨葉劉淑儀支持。政... 詳情
【明報專訊】五年一度的特首選舉周日舉行,警方不容有失,部署逾千警力以處理當日可能的混亂或衝擊行為。據悉,警方內部對特首選舉的風險評估屬中度風... 詳情
嶺大民調:53%撐曾 69%料林鄭當選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昨日公布最新的特首民調結果,結果顯示有52.5%受訪市民最支持曾俊華任下屆特首,支持林鄭月娥的就有25.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