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習會談甚艱難
發Twitter談貿易逆差 籲美企尋替代選項

[2017.04.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本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首次會晤,事前特朗普再度展開「Twitter外交」,稱他估計會談將會「非常艱難」,呼籲美國企業「找好其他替代選項」。中國外交部昨日舉行吹風會,主管對美事務的副外長鄭澤光隔空回應稱,中方不會刻意追求貿易順差,北京願與華盛頓共同促進雙方貿易平衡。白宮則稱,今次會晤將為特朗普與習近平建立私人關係提供一個機會。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30日發出兩條Twitter,先稱「下個星期與中國的會談將會非常艱難,我們再也不能承受巨大的貿易逆差」,由於字數限制,他再發一條稱「還有就業流失。美國企業必須準備找好其他替代選項。」

白宮:提供機會建私人關係

鄭澤光昨日在吹風會上表示,這次是特朗普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的首次會晤,對確定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方向、推動兩國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都具有重要意義。鄭澤光又指,中方願同美方相向而行、密切合作,精心做好各項工作,確保會晤圓滿成功。

路透社報道,對於貿易問題,鄭澤光承認有貿易失衡,但稱這主要是因為經濟結構不同,而中國的服務業也有貿易逆差。

鄭澤光強調,中國不會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也無意透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這不是我們的政策」。他說,國內消費的增加有助提高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商品和服務的需求,也有助改善中美貿易不平衡;中國對美投資的增加亦為美國持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北京願與華盛頓共同促進雙方貿易平衡。鄭還敦促美方解除民用技術產品出口到中國的限制,並為中方在美投資創造更好的環境。

另外,特朗普早前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時拒絕在鏡頭前握手,被問到會否擔心「習特會」出現類似尷尬場面,中國外交部對此不作評論。

外交部:貿易失衡因結構不同

新華社報道,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將就各自的優先工作重點交換意見,並為兩國關係規劃一條前進路線」,雙方還將討論相互關切的其他重大問題。談到美方對今次會晤的目標時,斯派塞稱,這將為特朗普與習近平「建立私人關係提供一個機會」。

中通社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說,「中美關係目前最大的問題也許不是經貿、台灣或者朝核,而是既有的中美交往機制現在停擺,對於特朗普團隊的對華政策,中方也了解得少,不太有底,要尋求解決辦法,需要雙方盡快對接,只要見上面,都能應對。」

專家:確定兩國關係新戰略方向

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稱,這次會晤會確定中美關係新戰略方向,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曾表示,奧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已經正式結束,特朗普政府的亞太政策將可能有新的方式,李成說,雖然暫時未知這個新的戰略,但國務卿蒂勒森早前訪華時提到中國的「新型大國關係」,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更多中國要聞
張曉卿:世界需跨界人才
由《明報》聯合鳳凰衛視等14家中文傳媒主辦的「2016-2017年度影響世界華人盛典」,昨晚在清華大學舉行。世界華文媒體董事會主席丹斯里拿督... 詳情
景海鵬三度獲獎:中國飛天時間將更長
2016年11月18日,在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駐留30多天後,景海鵬、陳冬按計劃返回地球,創造了中國航天員在太空駐留時間的新紀錄。神舟十一號載... 詳情
雖然很多美國教授都有業餘投資創業的經歷,但如張首晟一樣忙於科研和教學的同時,還能做起一家系統的風投基金卻很罕見。談及自己的創業哲學,張首晟認... 詳情
世界超導百餘年研究史中,在兩次高溫超導領域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關鍵時刻,趙忠賢帶領的團隊都「跑」在前列。「一輩子就幹了這麼一件事,有時還很辛... 詳情
中國續增海軍實力  「六盤水艦」入列南海艦隊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近年不斷擴充實力,海南三亞某軍港昨日舉行海軍新型導彈護斂央u六盤水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編入南海艦隊。六盤水艦是中國自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