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趙忠賢勉青年踏實堅持

[2017.04.01] 發表

世界超導百餘年研究史中,在兩次高溫超導領域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關鍵時刻,趙忠賢帶領的團隊都「跑」在前列。「一輩子就幹了這麼一件事,有時還很辛苦,不覺得枯燥嗎?」趙忠賢表示,很多研究會遇冷,「熱的時候要堅持,冷的時候更要堅持」。

2017年,趙忠賢與屠呦呦共同獲得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現在,年過古稀的趙忠賢仍保持茤聹悸漱u作熱情,仍然時常去實驗室,雖然原則上「只出出主意」。趙忠賢透露,如今在他衣兜媮棶|時常揣茪@個小本,隨時記錄研究思路。

趙忠賢用「解放思想,腳踏實地」八字寄語年輕人。他表示,現在社會上各種誘惑很多,年輕人既然選擇了科研這條道路,就要安下心來,不要心猿意馬。在他看來,要把興趣和生計結合起來,但不要精力太分散,這樣長期積累才能以期厚積薄發。他強調:「要選一個領域堅持下去,才能枝繁葉茂。」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續增海軍實力  「六盤水艦」入列南海艦隊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近年不斷擴充實力,海南三亞某軍港昨日舉行海軍新型導彈護斂央u六盤水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編入南海艦隊。六盤水艦是中國自行... 詳情
華海軍陸戰隊擬擴軍5倍 駐海外保貿易路線
【明報專訊】美國《大眾科學》網站文章指出,解放軍的海軍陸戰隊正在大規模重組,軍隊規模將擴大5倍,士兵將由現時約2萬名增至10萬,這將大大增強...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參加美韓「關鍵決斷」及「鷂鷹」聯合軍演的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周四再度駛入南海巡航。而美軍兩艘神盾驅逐艦亦將於當... 詳情
十九大前再有新一輪人事調動,繼近日多省省委常委、副省長調動後,省級一二把手也將開始換人。深圳市委書記兼市長許勤將調任河北省長,現任河北省長張... 詳情
達賴獲邀下月訪藏南 外交部:嚴重關切
【明報專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獲邀下月到訪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