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卿:世界需跨界人才
「2016-2017年度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2017.04.01] 發表
世界華文媒體董事會主席丹斯里拿督張曉卿爵士(左二)為著名華人物理學家張首晟(右二)頒獎,圖為小朋友們上台獻花。(明報記者攝)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昨晚在京盛大落幕。

由《明報》聯合鳳凰衛視等14家中文傳媒主辦的「2016-2017年度影響世界華人盛典」,昨晚在清華大學舉行。世界華文媒體董事會主席丹斯里拿督張曉卿爵士出席頒獎禮。

百歲貝聿銘獲終身成就殊榮

貝聿銘獲得「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殊榮,張首晟、趙忠賢、顏寧、神舟十一號飛行乘組、姚晨、鄒市明、中國乒乓球隊、曹文軒、藍舒潔等分別在科學研究、公共事務、競技體育、文化藝術和希望之星五個領域內獲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成龍則獲得特別致敬獎。

頒獎典禮星光熠熠,科學、文化、體育、公共事務、希望之星等領域名流齊聚一堂。按照評選規則,來自主辦機構的百名資深媒體人圍繞上述領域推選「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此外並分別推選出一位「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和一位「特別致敬大獎」得主,年度影響世界的傑出華人一起登上眾望的盛典舞台。

貝聿銘:職業讓我學會看世界

最高榮譽「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今次由百歲老人貝聿銘榮膺。因為壽登期頤之年不便親臨現場,此前他在美國紐約家中接受了組委會的頒獎。

接過組委會送上的獎盃和賀信,貝聿銘笑得親切而純真,他感謝組委會給他在百歲前獲得這個獎,感歎「這有點不可思議」!貝聿銘說,建築師這個職業讓他學會用眼睛去看,不斷去世界各地旅行,了解、學習不同的歷史文化,不斷在這個高風險、高成本、競爭嚴峻而激烈的行業中,尋找到與特定時間、地點問題最相適宜的設計創意。

現年54歲的張首晟是史丹福大學物理系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是全球最為知名的華人物理學家之一。因為對拓樸絕緣體和量子自旋霍爾效應的開創性研究,曾獲得物理學界多個重要獎項。與此同時,他也是一間資本公司的創始人。張曉卿在為之頒獎時,笑言未來世界需要像張首晟一樣跨界的人才。

成龍:「拍不動」電影方退休

今年,成龍獲得「特別致敬大獎」,領獎時他特別指出,自己原名「陳港生」,是香港培養和幫助了自己。近兩年,成龍被稱為「獲獎專業戶」,特別是去年底,他在美國領取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在重要場合都要穿唐裝,已經成為成龍的標誌。領取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時「唐裝加身」,此次參加影響世界華人盛典,成龍依舊一身唐裝打扮。對於中國電影「走出去」,成龍建議,當前要多和國際合作,通過外國的特技輔之中國傳統的翻滾打,將能夠獲得不錯的效果,並笑稱「這樣就不用學我真跳樓。」昨晚,他並回應:「你問我幾時退休,我會說拍到我拍不動為止,未來我會有更多不同的角色帶給大家。」

「90後」華裔女科研嶄露頭角

在今年獲獎者中,古稀之年的院士趙忠賢一生傾注超導研究,以20年人生黃金光陰把高溫超導的「冷板凳」坐熱。

而「長江後浪推前浪」,像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顏寧這樣的「70後」女科學家,正日漸成為科技進步的中流砥柱。更難能可貴的是,「90後」華裔女孩、澳洲墨爾本大學化學工程博士生藍舒潔和她的團隊研發出的一種星形聚合物,是近年來少有問世的針對超級細菌的剋星,成為跨化學及醫學領域的一項重大突破,可謂「小荷已露尖尖角」。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續增海軍實力  「六盤水艦」入列南海艦隊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近年不斷擴充實力,海南三亞某軍港昨日舉行海軍新型導彈護斂央u六盤水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編入南海艦隊。六盤水艦是中國自行... 詳情
華海軍陸戰隊擬擴軍5倍 駐海外保貿易路線
【明報專訊】美國《大眾科學》網站文章指出,解放軍的海軍陸戰隊正在大規模重組,軍隊規模將擴大5倍,士兵將由現時約2萬名增至10萬,這將大大增強...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參加美韓「關鍵決斷」及「鷂鷹」聯合軍演的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周四再度駛入南海巡航。而美軍兩艘神盾驅逐艦亦將於當... 詳情
十九大前再有新一輪人事調動,繼近日多省省委常委、副省長調動後,省級一二把手也將開始換人。深圳市委書記兼市長許勤將調任河北省長,現任河北省長張... 詳情
達賴獲邀下月訪藏南 外交部:嚴重關切
【明報專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獲邀下月到訪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