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法案促詳查各國貿易 包括兩岸

[2017.04.0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詳細分析及查明「個別國家和個別產品」是否造成貿易逆差,並在90日內提交報告。中國大陸和台灣均在受查名單之中,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更明言中國是「頭號逆差來源」,但指存在貿易逆差不一定會報復。

90日交報告 「不一定會報復」

法新社報道,美國的貿易逆差高達近500億美元,羅斯公布的調查名單包括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德國、墨西哥、愛爾蘭、越南、意大利、韓國、馬來西亞、印度、泰國、法國、瑞士、印尼和加拿大。被視為「對華強硬派」的羅斯曾揚言「對於傾銷者而言,將會祭出懲罰性的特別關稅」,他直指「頭號逆差來源就是中國」。

不過,羅斯又指,存在貿易逆差不一定會報復,「倘若他們提供我們不能提供的產品,就有點難點名某國做壞事……在某些案例中,只是因他們比我們更擅長製造某種產品或成本比我們低廉……所以這並不表示,名單中被點名的國家都是做壞事」。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商務部網站的文件顯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準備重新評估中國在世貿組織(WTO)框架下的「市場經濟地位」,結果將於近期宣布。中國2001年加入WTO時,接受期限為15年的「非市場經濟地位」附加條件,WTO成員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可用第三國價格來計算中國的傾銷幅度,該條款去年12月到期,但歐美及日本均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更多中國要聞
張曉卿:世界需跨界人才
由《明報》聯合鳳凰衛視等14家中文傳媒主辦的「2016-2017年度影響世界華人盛典」,昨晚在清華大學舉行。世界華文媒體董事會主席丹斯里拿督... 詳情
景海鵬三度獲獎:中國飛天時間將更長
2016年11月18日,在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駐留30多天後,景海鵬、陳冬按計劃返回地球,創造了中國航天員在太空駐留時間的新紀錄。神舟十一號載... 詳情
雖然很多美國教授都有業餘投資創業的經歷,但如張首晟一樣忙於科研和教學的同時,還能做起一家系統的風投基金卻很罕見。談及自己的創業哲學,張首晟認... 詳情
世界超導百餘年研究史中,在兩次高溫超導領域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關鍵時刻,趙忠賢帶領的團隊都「跑」在前列。「一輩子就幹了這麼一件事,有時還很辛... 詳情
中國續增海軍實力  「六盤水艦」入列南海艦隊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近年不斷擴充實力,海南三亞某軍港昨日舉行海軍新型導彈護斂央u六盤水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編入南海艦隊。六盤水艦是中國自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