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推限購令 供本地人使用 阻上海人搶墓

[2017.04.01] 發表
蘇州當地墓穴緊張,新規定下不許銷售予非當地戶籍人士。(網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貧富懸殊,如今不但樓價高企讓人住不起,就連墓地價格狂飆也讓人「死不得」。為針對「搶墓」問題,江蘇蘇州本月初推出墓地限購令,包括墓地不能外銷,有本地戶籍才能購買,而未死的人也不獲允許預購墓穴,並大力推行綠色節地生態安葬。有分析人士認為,蘇州此舉是要將來自上海的「搶墓者」拒諸門外。

根據本月2日蘇州推行關於殯葬服務的新規定,新建墓穴的單穴面積不超0.7平方米,雙穴則不超1平方米;禁止尚未死亡人士購置墓穴,為死者的健在配偶留作合葬的壽穴,以及罹患重病且醫院出具「死亡通知書」者除外。至於高齡人士因故確需購買墓穴的,則由公墓所在單位報經屬地民政部門批准。此外,江蘇政府明令經營性公墓不得跨區域推銷墓穴,將有限資限留予本地戶籍人士,而對外市戶籍人士確需在蘇州公墓安葬者,要報經公墓所在地民政部門同意;同時,嚴禁將公益性公墓、關停公對外銷售。擅自對外銷售墓穴者,將由屬地民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對此,在蘇州從事墓地經紀業務的王曉東表示,因為蘇州對墓地限購,他的工作接下來將變得艱難,很有需要換工作。他認為,蘇州之所以對墓地進行限購,是因為外地人到蘇州購置墓地,搶佔了蘇州的墓地資源,炒高了蘇州墓地的價格,讓本地人苦不堪言,「從我接觸的客戶,有60%以上都是上海的客戶,還有20%是浙江客戶,所以現在蘇州墓地的購買者大部分以上海人為主,這也嚴重侵佔了蘇州的墓地資源。」

更多中國新聞
年產10億噸垃圾 46市推強制分類
【明報專訊】地廣人也多的中國,是世界上最大垃圾生產國,年產10億噸生活垃圾,且數字仍不斷增長。為改善環境品質、提高居民生活水準,中國將對46... 詳情
綠色帳戶 維護環境還可換獎品
中國近期將強制實施垃圾分類,首批執行城市共46座。除了制定法令,增加約束力外,也以「綠色帳戶」為獎勵機制,對正確分類的居民給予可兌換的積分作... 詳情
王林徒弟被綁架謀殺 家屬向5被告索償3億
【明報專訊】涉及徒弟鄒勇被綁架殺害案的江西「氣功大師」王林早前身亡,法院已對王林終止審理,至於其他5名涉案被告周三已當庭認罪。 鄒勇代... 詳情
「十七世噶瑪巴」還俗娶妻
【明報專訊】藏傳佛教噶舉派(又稱「白教」)的精神領袖「噶瑪巴」,自1980年代起便鬧雙胞,同時有兩位男童被指是轉世活佛,兩名「第17世噶瑪巴...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開封尉氏縣爆出駭人聽聞的強迫賣淫案,30多名未成年初中女生被人威脅強迫賣淫,當中有多人未滿14歲。河南省公安廳及開封市公安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