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帳戶 維護環境還可換獎品

[2017.04.01] 發表
上海愛易青年公益服務社承辦的綠色帳戶積分兌換活動,吸引民眾參與。

中國近期將強制實施垃圾分類,首批執行城市共46座。除了制定法令,增加約束力外,也以「綠色帳戶」為獎勵機制,對正確分類的居民給予可兌換的積分作為獎勵。最先提出「綠色帳戶」的上海,目前已有逾100萬戶使用數,全市已累積超過2.23億積分。上海一處社區居民推行綠色帳戶不到兩年,已有95.3%的居民參與,著手垃圾分類也達97.5%。

積分制度居民持正反兩面意見,有居民認為累積積分過程太過緩慢,每次回收僅獲得10分,一年頂多7300分,該積分換算可兌換9條毛巾、30包10片裝溼紙巾或2個電熱水壺。但也有居民認為,回收垃圾可維護環境,也能換取生活用品,一舉兩得。擔任社區管理員的盛新華表示,不厭其煩的宣傳很重要,剛推動綠色帳戶時,社區管委會挨家挨戶宣傳,甚至請來社區內的老師、教授替住戶「上課」,居民養成習慣後,更有人自願擔任義工,負責幫鄰居掃卡集點。

更多中國新聞
王林徒弟被綁架謀殺 家屬向5被告索償3億
【明報專訊】涉及徒弟鄒勇被綁架殺害案的江西「氣功大師」王林早前身亡,法院已對王林終止審理,至於其他5名涉案被告周三已當庭認罪。 鄒勇代... 詳情
「十七世噶瑪巴」還俗娶妻
【明報專訊】藏傳佛教噶舉派(又稱「白教」)的精神領袖「噶瑪巴」,自1980年代起便鬧雙胞,同時有兩位男童被指是轉世活佛,兩名「第17世噶瑪巴...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開封尉氏縣爆出駭人聽聞的強迫賣淫案,30多名未成年初中女生被人威脅強迫賣淫,當中有多人未滿14歲。河南省公安廳及開封市公安局... 詳情
樓價博弈 京城變「驚城」
過去的一周,是京城樓價與政府部門博弈的「驚城」一周。北京市有關部門接連處罰53家地產經紀,因涉嫌在「3·17」樓市新政實施后,發布虛假樓盤信...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31日公布2017最低工資標準,全日制就業勞動者最低工資標準漲至2130元/月,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