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組織 爭取聾童以手語學習

[2017.04.15]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現約有15萬名聽覺有困難的人,當中有3900人懂手語,另外約3400名語言有困難的人以手語溝通。因助聽器漸改良,政府又推行融合教育,令大部分學生入主流學校上課,聾校接連關閉,現只剩一所,學生接觸手語的機會更少。有聾人指出,單以口語學習遇不少困難,惟政府不願推手語雙語共融教育,令他們感失望,亦不希望手語會有消失的一天。

大部分入主流學校

「香港手語來自聾星」由聾人成立,成員Anita、Aaron和Kenny讀書時認識,近年積極爭取手語成官方語言及手語雙語共融教學。2006年賽馬會資助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推「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讓聾童與健聽學生一同上課,教師同以口語和手語教學,有份教授的Anita指出,參與計劃的聾童成績明顯較佳,惟資金只夠計劃營運7年,2013年起要逐年找資助。她稱,曾要求政府持續推行計劃,惟遭政府代表以「計劃發展太快,政府難以跟上」為由推卻,令他們更感無奈。

口語加手語 學習成績較佳

Aaron解釋,因他們讀書時多以口語學習,當時不知自己的學習有遺漏或未能掌握的地方,直至讀大學時才察覺,若以手語學習便可改善,「為了下一代有更寬闊的前路,我們決定走出來爭取」。Kenny憶述,學校以前只有3名懂以手語溝通的教職員,同學嚷荍銗L們聊天,「手語是我們第一語言,小時候總想找有共同語言的人溝通,關係亦由手語建立」。

教育局回覆,一直鼓勵教師因應聽障兒童的能力和需要,選用最合適的模式教學及溝通,亦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聽障學生增強支援服務」,如有需要,會以手語輔助有關學生學習。

更多港聞
學生發明翻譯手語手套
【明報專訊】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學生為聾啞人士設計可「翻譯」手語智能手套,勇奪「2017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高中組發明品冠軍。該作品透過智能手... 詳情
【明報專訊】變態褻衣賊再現屯門。屯門廣田街鍾屋村一名女戶主及家傭,昨晨發現一套晾曬在屋外的粉紅色睡衣被一名男子偷走,賊匪得手後立即逃去。警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關心土地問題保護郊野公園 小學生畫海底城贏回歸海報賽
【明報專訊】今年係香港回歸20周年,政府舉辦超過320個活動慶祝。噚日就有特區成立20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政務司長張建宗都有...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競技(電子遊戲比賽)近年鰣輕銇}始受關注,一向關心電競發展麰輕銌釦蚚鼠a聰,近日就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拍片,預告兩人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