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chur」可手語表達

[2017.04.15]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聾人主要用中文手語和自然手語溝通,前者如逐字表達,後者則使用動作,亦需輔以表情表達重點和語境;聾人平日主要使用自然手語溝通,自然手語亦會因不同地區和年紀而有所分別,情G跟其他語言無異。

聾人主要用視覺認識世界,因此部分手語以圖像為主,如「牛」字就以兩手伸出拇指和尾指放於太陽穴表達,健聽人士也看得明白,亦有部分手語跟圖像無關。

手語隨本地文化演變,聾人可用手語傳譯時下年輕人語言,如表示懶散的「hea」或十分迫切的「chur」。今年初,時任勞福局長張建宗於立法會否決手語成香港官方語言後稱,香港尚未有一套「通用的手語」;惟聾人Anita指出,手語跟廣東話一樣可有不同表達方式,她舉例,有聾人會以拍八達通卡手勢表達「八達通」,亦有聾人舉起右手拇指和食指做出中文字「八」的手語,再推向左手手掌表達,聾人都可明白。

更多港聞
學生發明翻譯手語手套
【明報專訊】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學生為聾啞人士設計可「翻譯」手語智能手套,勇奪「2017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高中組發明品冠軍。該作品透過智能手... 詳情
【明報專訊】變態褻衣賊再現屯門。屯門廣田街鍾屋村一名女戶主及家傭,昨晨發現一套晾曬在屋外的粉紅色睡衣被一名男子偷走,賊匪得手後立即逃去。警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關心土地問題保護郊野公園 小學生畫海底城贏回歸海報賽
【明報專訊】今年係香港回歸20周年,政府舉辦超過320個活動慶祝。噚日就有特區成立20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政務司長張建宗都有...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競技(電子遊戲比賽)近年鰣輕銇}始受關注,一向關心電競發展麰輕銌釦蚚鼠a聰,近日就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拍片,預告兩人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